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吹响“三评”冲锋号,以评促改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21-08-10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中心

8月3日,阳城县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以评促改”推进会议,正式吹响了新一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冲锋号,“六乱”整治百日攻坚全面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

为进一步推动“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阳城县制定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以评促改”工作方案》,围绕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四大重点区域整治,长效机制建立以及群众参与满意认可等评价指标,通过自评、互评、考评“三评”环环相扣、压茬推进、同向发力,调动积极性,用好指挥棒,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突出问题,打造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自评是乡村自我检点、自我提升的过程,针对盲区死角再排查,对照长效机制再盘点,主动自觉补短强弱。互评是乡镇之间帮助找问题、相互学经验的过程,每个村至少发现1个问题,问题“双反馈”,既反馈有关乡镇进行整改,又反馈县“六乱”整治办记录在册,对及时整改的不予扣分;每个乡镇至少总结3个典型、经验、做法,相互借鉴学习。考评是紧盯挂号问题整治,由县委督查委检查组传导压力,实地查验,上级通报、互评反馈问题整改“两必核”,示范村必到,达标村抽查30%,一般村抽查20%,用随机检查解决投机问题,全面评估自评和互评的真实性、准确性。“三评”实行百分制打分,自评、互评、考评的权重分别为20%、30%、50%,综合进行打分排队通报。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将“三评”工作纳入乡镇乡村振兴的实绩考核,作为财政奖补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通过“以评促改”,确保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方位推进,巩固提升、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