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乡村振兴中心

阳城县扶贫开发中心 关于开展2021年乡村振兴(扶贫)领域失信 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11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中心

各乡镇

现将《阳城县2021年乡村振兴(扶贫)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阳城县扶贫开发中心

2021年7月23

主动公示

阳城县2021年乡村振兴(扶贫)领域失信

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不断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着力治理失信问题深入推进我县乡村振兴(扶贫)领域诚信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政策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德志双扶、信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扶贫)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为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治理重点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政策落实的失信问题。主要表现,对贯彻中央、省、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制定配套措施、细化工作方案、推进组织实施不及时不到位。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实施指导不够督查检查不力政策停留在纸面上或实施效果不明显。一些部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缺乏担当、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暗箱操作、失职失责。一些干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欺上瞒下、弄虚作假。

(二)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方面的失信问题。主要表现一些干部对纳入“三类户”的标准和程序把握不严有的没有做到“应纳尽纳”有的对申请对象收入、财产调查核实把关不严将不该纳入的人员纳入进来。一些群众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或错误信息导致“三类户”识别不精准违规享受帮扶政策等。

(三)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方面的失信问题。主要表现,对资金和项目监管不严存在贪污浪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在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失职把关不严导致资金闲置滞留或造成损失。项目建设不切实际“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建设严重损害人民利益。未按规定执行项目资金公开和公告制度群众和社会不知晓难以有效监督。

(四)德志双扶方面的失信问题。主要表现,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小额信贷恶意逾期不还;脱贫户病愈不出院等不文明就医行为恶意逃避债务具有赡养能力却不履行赡养义务参与黑恶活动、黄赌毒盗和非法宗教活动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行为。

(五)信访方面的失信问题。主要表现,对信访举报问题重视不够,对反映的问题处置不及时或不处置不报告或处置不到位、存在宽松软等问题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

三、具体措施

(一)抓好信息公开。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执行公示公告制度及时公开“三类户”监测和帮扶、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等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健全投诉举报机制。通过设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举报投诉电话、信箱等发动基层群众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监督举报对举报情况必须及时调查核实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并进行处理尤其是对虚领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要严肃查处。

(三)开展扶志感恩教育。以感恩教育、“一户一策”帮扶方式为抓手全面推行德志双扶的教育。把感党恩与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用身边的人和事去教育脱贫户进一步激发其内生动力。

(四)开展信访事项“回访”活动。对我县有关部门受理的乡村振兴(扶贫)领域内信访事项定期开展集中回访重点了解调查处理是否合理信访反映的合理诉求是否得到解决处理意见是否得到落实,信访人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认真落实专项治理的部署和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治理重点、工作举措确保我县乡村振兴(扶贫)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推进。于8月30日前将乡村振兴(扶贫)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进展情况报县扶贫开发中心。

(二)坚持从严要求。各乡镇要把乡村振兴(扶贫)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与乡村振兴(扶贫)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要迅速整改对已查实的失信问题决不姑息迁就情节严重问题要提交纪委监委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

(三)强化结果运用。对发现的乡村振兴(扶贫)领域失信、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予以纠正情节严重的按照人员管理权限报相关部门进行追责问责。对失信脱贫户采取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公益诉讼和社会救助资格等方式加强诚信监管。

(主动公开)监督联系电话:0356-4222993   1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