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乡村振兴中心

阳城县扶贫开发中心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08-13

阳城县扶贫开发中心承担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为:完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拓展消费帮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扶贫资产项目管理与监督。做好驻村工作队分类选派。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乡村建设行动。

一、工作举措

2月10日以县委县政府1号文件,在全市率先下发了《阳城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坚持“四个不摘”,强化政策帮扶,为全县今年的工作指明了具体方向,细化了落实举措。根据工作实际,5月30日又下发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补充通知》,明确提出,新政策出台实施前,原有政策一律不能退,力度不能减,确保政策连续性。调整优化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确保今年50%以上的资金用于发展产业。

二、推进情况

(一)筑牢防止返贫防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按照省市要求,每月进行动态监测,每季进行动态调整,同时运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加强数据共享对接,对“三类户”( 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先后统筹协调水务、医保、民政、残联等部门常态化监测,落实帮扶措施;各有关乡镇对行业部门反馈的疑似返贫信息1852条,逐一进行核实,分类针对性帮扶。

(二)巩固“三保障”成果。4月30日---5月20日,我县集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保证了我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医疗方面,继续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双签约”、慢性病救助等政策,确保脱贫群众不因病返贫;住房方面,持续实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定期排查、动态监测、建立台账,动态保障全县农房安全。饮水方面,我县投资899.5万元,持续巩固提升饮水安全工程,采取新建、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教育方面,“雨露计划”资助中职中技、高职高技学生190人,补助金额57万元。

(三)做实产业就业两大增收支撑。2021年,我县延续实施杂粮薯类、蚕桑、中药材、红辣椒等特色产业补助到脱贫户政策;大力培育发展有实力的“农字号”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带动主体,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深化拓展“五进十销”消费帮扶,落实好工会福利资金不少于50%购买脱贫村、脱贫户农副产品政策;实现小额信贷应贷尽贷,支持产业发展,截止6月30日,全县小额信贷123户614万元;统筹县级专项资金、村级光伏收益、资产收益返还资金等,调整优化乡村公益岗位政策,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动态管理机制。经认定的“扶贫车间”小微企业继续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2021年,继续落实脱贫人口创业就业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给予1500元就业创业补贴政策。

(四)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根据省市安排部署,集中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质量安全排查和产业就业保障专项行动。通过地毯式入户排查和安置点排查,基本掌握7个集中安置点和975户搬迁户情况。质量安全方面,所有安置住房无安全隐患,房屋质量全部达标,全部完成了竣工验收备案和工程竣工验收。社区治理排查方面,县城3个集中安置点联合成立了党组织和芹安社区,明确和规范了社区工作职能,建立了社区自治章程等各项治理体系。4个乡(镇)集中安置点依托所在地建立党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产业就业排查方面,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搬迁贫困户实现了每户至少一人就业。入住排查方面,全部入住,不存在出租、出售等违规情况。后续扶持排查方面, 7个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部达标。

(五)分类选派驻村工作队。全县共选派23支驻村工作队,其中:市派7支,县派16支;驻乡镇工作队3支,驻村工作队15支,驻安置点工作队5支。同时选派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第一书记5名,市派2名,县派3名。

(六)集中开展“六乱”整治百日攻坚。截止6月底,全县15个乡镇324个村,宣传发动农民参与77111户,清理整治“六乱”17878处,清理垃圾15130吨,其中:交通沿线垃圾16376吨,村内垃圾17288吨,农业生产废弃物9742吨;修复坑洼路面、隔离带、绿化带881处,取缔违法占道533处1371平米,清理整治路面166处,绿化美化交通沿线168722平米;整治村内“六乱”12995处,整治村内路面污水166处,清除村内黑臭水体150处,清理线缆“蜘蛛网”446处。

三、亮点和成效

(一)加大衔接资金投入。2021年,各级投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资金3437万元,其中:省级909万元,市级132万元,县级2396万元,资金全部对接到项目;县级投入较2020年投入2178万元增长了10%。且各级资金不低于50%用于发展产业。

(二)产业就业稳定收入。2021年,我县实施的小杂粮、薯类、蚕桑等特色农业帮扶政策,让70%的脱贫人口受益。村集体光伏电站国家补贴到位,103个村集体年均增收3万元。公益性岗位的设置,可带动262户弱劳力等困难群体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三) 1+N保险兜住返贫底线。市县投资99万元,为所有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购买1+N综合保险(返贫险、意外伤害、意外医疗、农业损失、财产损失),保证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存在问题和建议

虽然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实际中还是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一是在防返贫监测方面,部分乡村干部存在畏难思想,宁愿提前采取措施解除风险,也不愿纳入监测帮扶,今年全县监测对象只有2户4人,规模较小。二是乡村对扶贫资产的管理亟待加强。近期,我中心对部分产业项目进行实地抽查发现,存在一些扶贫资产确权不彻底,项目收益低效益不高,发挥带动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督促乡镇健全台账,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发挥效益。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