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阳城开发区推动县“两会”精神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 2022-03-25 发布机构: 县开发区

    备受全县瞩目的县“两会”,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多频次、大篇幅地对开发区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阳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区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为将县“两会”精神落地落实,阳城开发区第一时间以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坚持“三个转变”和“四个强化”要求,深化“三化三制”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

   1、围绕园区定位,夯实产业布局。

以琉璃振兴、冶铸复兴、化工园区认定审批为抓手,积极推进产业深度整合,构建以现代陶瓷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两大首位产业为核心,以现代物流和新能源等与首位产业融合度较高的产业为支撑,以装备制造和大健康产业为补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营商环境、要素保障、产业金融、招才引智、会展服务、园区运营“六大”产业服务平台,跟踪“六大”主导产业体系。园区将布局陶瓷新材料、建筑陶瓷、特种陶瓷、琉璃珐华、煤矸石综合利用等项目,打造北方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擦亮“陶瓷名都”品牌。

2、坚持“项目为王”,狠抓招商引资。

2022年,开发区共谋划重点工程项目19个,总投资1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1亿元。聚焦“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煤矸石综合利用谋划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在地铺石、发泡陶瓷、ALC墙板、透水砖、青砖青瓦、陶粒等煤矸石新型建材领域,引进客商,开展合作,形成“产业联通协作、链条上下完备”的发展格局。坚持按季度压茬推进“三个一批”,建立“指挥部+项目部+工作专班”落实机制,下达部室招商引资任务表,明确部室包联项目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考核激励,做到部室个个有任务、职工人人有压力,提升差异化、多元化保障能力,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当年开工率100%,投产率60%以上,达效率80%以上”目标。

3、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用足用活省政府出台的48条扶持政策、78条要素服务保障措施,作为当下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在“集成”上做文章,紧紧围绕“区内事、区内办”目标,聚焦承诺制,加强开发区效能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要素保障;破解能耗、环境容量短板,成立项目服务专班,整合县内资源与向上争取指标同步推进,做好能耗、环境容量储备,保障项目落地,做实企业承诺即批复。聚焦标准地,联合优势国有企业,加快土地收储。加快完善区域评价,明确各项控制性指标,制定用地清单,做实企业承诺即批复,企业“拿地即开工”。同时派出专班,到省厅争取指标并做好勘界、收储、拆迁、清表等工作,确保用地效率。聚焦全代办,大项目由班子成员分管代办,小项目谁招引、谁代办,全力推行推行项目服务终身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