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2年5月26日山西腾隆新材料有限公司 新建年加工10万吨脱硫石膏半成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发布日期: 2022-05-26 发布机构: 县开发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山西腾隆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加工10万吨脱硫石膏半成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保证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5月26日-2022年6月1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356-4820166

通讯地址:阳城县凤城镇八甲口商业街1号

邮编:048100 

                             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

                                       2022年5月26日



环境保护措施监督检查清单

内容

要素

排放口(编号、

名称)/污染源

污染物项目

环境保护措施

执行标准

大气环境

原料预处理生产线烘干、回收筛分、煅烧研磨工序废气排气筒DA001

颗粒物、NOX

烘干、回收筛分、煅烧工序11#热风炉通过管道,将热气引入1座全封闭锤式烘干机,物料与热气混合进入1台全封闭脉冲气流烘干机,后通过管道,将废气引入1套“旋风回收系统+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1#)”。21台全封闭细粉旋转筛通过管道,将废气引入1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1#32#热风炉通过管道,将热气引入1座流化态煅烧炉,后通过管道,将废气引入1套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1#)。4、以上6处共用1套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1#)。除尘器布袋材质为耐高温、防水性材质,过滤面积1863m2,过滤风速0.6m/min,过滤风量67082m3/h

5由于煅烧车间高度20m,根据《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要求排气筒高度应高于周围200m半径范围内的建筑5m以上。环评要求:设126m的排气筒DA001,除尘器除尘后的废气,经排气筒通过煅烧车间顶部排出

61#热风炉、2#热风炉均燃用煤层气,采用低氮燃烧。

研磨工序1台全封闭改性磨机出风口分别通过管道,将废气引入1套脉冲布袋除尘器2#除尘器布袋材质为覆膜针织毡,过滤面积556m2,过滤风速0.6m/min过滤风量20000m3/h除尘后的废气通过管道引入排气筒(DA001)达标排放

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颗粒物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的二级标准及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颗粒物、NOX执行《山西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晋环大气﹝2019164号)限值要求;食堂油烟执行《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小型规模标准

原料预处理生产线6座熟粉陈化仓、1座均化仓、包装工序以及石膏深加工生产线5β石膏储存仓、2座玻化微珠储存仓废气排气筒DA002

颗粒物

16座熟粉陈化仓出风口均设1套脉冲布袋除尘器,共设6套脉冲布袋除尘器除尘器编号分别为3#4#5#6#7#8#)。布袋除尘器材质为覆膜针织毡,过滤面积74m2,过滤风速0.6m/min,处理风量2664m3/h6套脉冲布袋除尘器共用126m的排气筒(DA002除尘后的废气经126m的排气筒(DA002)达标排放

21座均化仓出风口1套脉冲布袋除尘器9#)。布袋除尘器材质为覆膜针织毡,过滤面积74m2,过滤风速0.6m/min,处理风量2664m3/h除尘后的废气通过管道引入排气筒(DA002)达标排放

33台吨包包装机共用1套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通过管道将3台吨包包装机废气引入1套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10#布袋除尘器材质为覆膜针织毡,过滤面积222m2,过滤风速0.6m/min,总处理风量7992m3/h除尘后的废气通过管道引入排气筒(DA002)达标排放

45β石膏储存仓出风口均设1套脉冲布袋除尘器,共设5套脉冲布袋除尘器除尘器编号分别为11#12#15#16#17#)。布袋除尘器材质为覆膜针织毡,过滤面积50m2,过滤风速0.6m/min,处理风量1800m3/h除尘后的废气通过管道引入排气筒(DA002)达标排放

52座玻化微珠储存仓出风口均设1套脉冲布袋除尘器除尘器编号分别为14#18#)。布袋除尘器材质为覆膜针织毡,过滤面积50m2,过滤风速0.6m/min,处理风量1800m3/h除尘后的废气通过管道引入排气筒(DA002)达标排放

石膏深加工生产线投料、计量、混合、包装工序废气排气筒DA003

颗粒物

1#石膏深加工生产线:12吨包投料斗侧面分别设置集气罩,共2个集气罩。集气罩均为半密闭吸罩,集气效率为90%。后通过管道,将废气引入1套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15#)。

21台全封闭粉料计量称、1台封闭轻质料计量称、1台全封闭单轴高效混合机、1台气吹包装机出风口分别通过管道,将废气引入1套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15#)。

3上述6处共用1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15#)(共用)布袋除尘器材质为覆膜针织毡,过滤面积361m2,过滤风速0.6m/min,总处理风量13000m3/h。除尘器除尘后的废气,经120m高的排气筒(DA003)通过深加工车间顶部排出。

4、设备安装在全封闭钢结构生产车间。

2#石膏深加工生产线:11吨包投料斗侧面设置集气罩,集气罩均为半密闭吸罩,集气效率为90%。后通过管道,将废气引入1套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19#)。

21台全封闭粉料计量称、1台封闭轻质料计量称、1台全封闭单轴高效混合机、1台气吹包装机出风口分别通过管道,将废气引入1套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19#)。

3上述5处共用1变频脉冲布袋除尘器(19#)(共用)布袋除尘器材质为覆膜针织毡,过滤面积361m2,过滤风速0.6m/min,总处理风量13000m3/h

4除尘后的废气通过管道引入排气筒(DA003)达标排放

5、设备安装在全封闭钢结构生产车间。

食堂

油烟

燃用煤层气,安装1套处理效率为60%的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专用油烟管道排放。

无组织废气

颗粒物

1、生产设备均置于密闭生产车间;

2提升机、蛟龙均为全封闭;输送皮带进行全封闭

地表水

环境

职工

生活废水

CODBOD5和氨氮

排入120m3化粪池,定期由村民清掏,后用于农田施肥

/

洗车废水

SS

127m2车辆冲洗平台,冲洗平台长×宽为6m×4.5m,配套120m3的三级洗车废水沉淀池,长××高为522m,洗车废水经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沉淀池池底水泥硬化。

/

初期雨水

SS

1300初期雨水收集池,××20m×5m×3m雨水收集后回用于厂区道路洒水。收集池池底水泥硬化

/

声环境

设备噪声

等效 A 声级

基础减振、厂房屏蔽、定期维护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

2类标准

运输噪声

等效 A 声级

经过村庄时,减速慢行,禁止鸣笛

《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 类功能区标准

固体废物

1生活垃圾收集到2个垃圾桶,后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2、一般固废:除尘灰、细粉旋转筛筛分出不合格产品(粒径≥3mm回用于生产,不外排

3、危险废物:生产和维修过程产生的废机油、废油桶暂存在15m2危废暂存间内,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

土壤及

地下水

污染

防治措施

源头控制、分区防控

生态

保护措施

本项目所有设备均布置于主厂房内,不会对区域生态环境产生影响。本项目营运期废气、废水、固废、噪声等均采取了严格污染防治措施,对区域环境影响较小。

环境风险

防范措施

1)严格按照相关设计规范和要求落实防护设施,制定安全操作规章制度,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加强监督管理,消除事故隐患。

2)废机油桶应保证完好无损。

3)配备大容量的置换桶,废机油发生泄漏时可以安全转移。

4)加强巡视检查,建立系统规范的评估、审批、作业、监护、救援、应急程序、事故报告等管理制度。

其他环境

管理要求

建设项目建成后,建设单位应当向社会公开建设项目环评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设施和措施执行情况、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对主要因排放污染物对环境产生影响的建设项目,投入生产或使用后,应当定期向社会特别是周边社区公开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