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2022年12月16日阳城县泓浩陶瓷有限公司新建干法中试生产线建设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发布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县开发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阳城县泓浩陶瓷有限公司新建干法中试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保证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2月16日-2022年12月22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356-4820166

通讯地址:阳城县凤城镇八甲口商业街1号

邮编:048100 


                    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

                                  2022年12月16日



环境保护措施监督检查清单

内容

要素

排放口(编号、

名称)/污染源

污染物项目

环境保护措施

执行标准

大气环境

原料装卸

粉尘

料堆场进行全封闭,场内地面硬化,内部设有可覆盖全场的喷雾抑尘装置及移动式雾炮机1台)

《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2014年修订)

原料配料、原料皮带运输、料仓、造粒、筛分、成品粉料皮带运输过程

粉尘

在喂料机顶部设集气罩,共有1套配料系统,设1个集气罩,集气罩收集效率为90%原料运输采用全封闭皮带运输,皮带各转载点设置集气罩,共设 1个集气罩,集气罩收集效率为90%在每个料仓仓顶设收尘管,厂区设有4个料仓,4个收尘管;造粒机入料口设集尘罩,共设 1个集气罩,集气罩收集效率为90%在振动筛上方设置1个集气罩,共设 1个集气罩,集气罩收集效率为90%成品粉料运输采用全封闭皮带运输,皮带各转载点设置集气罩,共设2个集气罩,集气罩收集效率为90%。原料皮带运输、料仓、造粒、筛分、成品粉料皮带运输共用1 套布袋除尘器,风量33700m3/h,风速为0.6m/min,过滤面积为936m2,除尘效率98.7%,处理后的废气经1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

成型过程

粉尘

本项目4台压机入料口设集尘罩,尺寸为1.0m×0.8m的集气罩(共4个),粉尘经除尘处理后通过一根高15m排气筒DA002外排。

磨坯工序

粉尘

本项目3磨坯机设集尘罩,尺寸为0.6m×0.5m的集气罩(共3个),粉尘经除尘处理后通过一根高15m排气筒DA003外排。

烧成工序

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物、氯化物

SCR脱硝+石灰石膏法脱硫,最终经内径4.5m,高38m排气筒(DA004)排放

印花工序

非甲烷总烃

喷墨机产生的有机废气通

过管道通入窑炉内焚烧,处理后的气体通过脱硫塔排气筒

排放(DA004

 《山西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2017年专项治理方案》

地表水环境

职工办公生活

生活污水

生活污水进入厂区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园区现有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外排

/

车间冲洗

冲洗废水

进入厂区循环沉淀池28m3处理后

循环使用不外排

/

声环境

立式磨粉机、造粒机、振动筛等设备

噪声

选择低噪声设备;设置减震基座;厂房隔声;距离衰减等措施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

电磁辐射

本项目不属于电磁辐射类项目,本次评价未开展电磁辐射影响分析工作

固体废物

压机产生的废砖坯和烧成半成品返回制粉阶段再利用;脱硫石膏外售;除尘灰返回制粉阶段再利用沉淀池底泥作为原料,回用;机械设备维修保养时产生的废机油废油桶和废抹布采用专用容器收集,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内,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职工办公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在垃圾桶收集暂存后,定期送当地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置。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土壤:在本项目占地范围外下风向一侧种植树木,将排气筒排放的污染物尽量控制在占地范围内以减少对周边土壤环境的影响,树木对污染物具有阻滞、过滤和吸附作用:a.茂密的树冠可降低风速,污染物沉降速度加快,大部分可沉降在占地范围内;b.叶片表面褶皱且多茸毛,有的还能分泌黏性油脂或汁液,对污染物起到过滤作用;c.具有庞大的叶表面积,对污染物起到吸附作用;危废暂存间: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修改单(环境保护部公告2013年第36号)中相关要求进行危险废物暂存间建设及危险废物贮存;

地下水:重点防渗区(脱硫塔循环水池、生产废水沉淀池、危废暂存间)防渗技术要求:等效黏土防渗层≥6.0m≤1.0×10-7cm/s一般防渗区(其余厂区)防渗技术要求:等效黏土防渗层≥1.5m≤1.0×10-7cm/s;本次评价要求建设单位施工期严格按照《地下水污染源防渗技术指南(试行)》(2020220日实施)中相关要求进行各防渗区防渗工作。

生态保护措施

项目区加强绿化,非绿化地带全部硬化

环境风险

防范措施

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其他环境

管理要求

严格执行环境管理和监测计划,明确危险废物堆放方式、警示标识等,加强日常危废管理,严禁随意堆放,做好台账记录及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