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5 发布机构: 县开发区

民革阳城支部:

贵支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动我县琉璃产业发展壮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建议中提到的“出台暖心政策,在用气用电上优惠政策要适当倾斜,冬季错峰生产时不要一刀切”,根据县发改局职责范围,其负责电价、煤层气价格监管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企业错峰生产属于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阳城分局的行政职责,多年来,我们也一直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企业的用电贵、用气贵,错峰生产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等问题。

二、提案建议中提到的“制定行业标准”,据了解,目前国家琉璃行业协会已经有制定的琉璃行业标准,阳城琉璃企业遵照执行该标准即可。

三、提案建议中提到的“打造文创产品”,从琉璃的原料成分和烧制流程来讲,因为釉料中含有一些不适宜人体长期接触的成分,千百年来,琉璃制品绝大多数用在建筑上,生活中使用的较少。另外琉璃如果纯手工生产,势必会带来劳动力成本大于原料成本的现象,市场售价会较高,所以,要打造小爆款的琉璃产品,用流水线生产是必须的。下一步,我们会积极与琉璃企业协商,鼓励引导琉璃企业研发一些工艺小巧,市场接受程度高的生活琉璃,比如笔筒、笔架之类。

四、提案建议中提到的“着力人才培养”,琉璃后备人才的培养对琉璃产业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经过我们我们的努力,2020年12月5日上午,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阳城县人民政府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并为教学实践部揭牌;景德镇陶瓷大学与阳城县人民政府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协议并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下一步,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在县职业中学设立琉璃专业,为培养阳城琉璃后备人才奠定基础。

五、提案建议中提到的“营造发展氛围,植入琉璃文化元素,举办琉璃高峰论坛”,经过我们推动,“2020山西阳城中国古建园林琉璃产业高峰论坛”在阳城举办,进一步宣传推广了阳城琉璃的影响力,“阳城琉璃甲天下”成为业界共识,今后,类似的论坛和展会,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去推动。

最后,衷心感谢民革阳城支部我县琉璃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支持我县琉璃产业的发展,并提出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