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8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开发区

张小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举办好阳城陶博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提到的“要更加专业的办好陶博会,让一些有特色、有品位的企业参加陶博会;在专业的基础上去做影响力;陶博会加入企业的力量;在会展期间举办特色活动,打造特色品牌”, 多年来,我们同陶瓷企业一起参加了很多届省内外陶博会,通过参会,开阔了视野,促进了同全国各陶瓷产区的联系,积累了丰富的参展经验,也取得了很多共识:陶博会不象服装、食品、旅游等大众感兴趣、参与度高的博览会,参展企业、客商、与会嘉宾围绕着陶瓷产业开展各项活动,产业外人士参会的不多,属于相对专业的展会。我县通过举办前后三届陶博会,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宣传推广了阳城陶瓷,也利用陶瓷展会的契机同时宣传了阳城琉璃,但实事求是的说,地方特色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充分发挥出来,一些阳城传统文化元素,阳城印象单元,在展会当中没有淋漓尽致展示,那种摩肩接踵,扶老携幼,我们记忆当中的阳城“赶会”的盛况还没有重现。所以,在今后的办会方向上,应考虑“陶瓷+”的方式,例如陶瓷+旅游、陶瓷+农产品展销等形式,让参与的企业和群众更多更广。同时,也可以考虑吸收各种社会力量参与主办陶博会,比如由陶瓷协会、陶瓷企业来主办陶博会,这样能突破政府办会的局限,让展会真正成为阳城人的节日,让阳城人来“赶会”。

    二、提案提到的“采用网络营销,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宣传手册,加入其他特色产业”,之前几届陶博会召开期间,我们都制作了宣传册,全国几十家新闻媒体都通过电视采访或网络报道等方式宣传和推广了阳城陶博会的影响力,从实际效果来看,陶博会期间宣传力度上去了,但陶博会结束之后,怎样持续不断宣传阳城陶瓷,这个问题我们也在思考,下一步我们考虑建设一个专业性网站,将陶博会信息,企业产品信息和开发区工作信息集中进行展示,方便社会各界了解陶博会,了解企业,宣传企业产品。我们也正在考虑将阳城的特色产业融入陶博会,比如在陶博会期间增加琉璃专场、地方特色产品专场等方式,实现展会叠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