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2/2021-00585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阳政办发〔2021〕8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1-03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阳城县落实义务教育教师

工资待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阳政办发〔2021〕8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县直及驻阳各单位:

  《阳城县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阳城县落实义务教育教师

工资待遇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全县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义务教育教师权益和待遇,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国办发〔2018〕89号)等精神 ,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关于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要求,明确义务教育教师与当地公务员工资的比较口径,依法依规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二、组织领导

成立阳城县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全面负责保障我县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水平不低于公务员。

三、统计口径

(一)义务教育教师。即同时具备以下五个条件的人员:取得相应教师资格;取得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聘用在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岗位;执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序列;在学校承担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工作。

(二)工资项目计算口径。计算比较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的工资项目包括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和绩效工资;计算比较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工资项目包括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地区附加津贴(规范津贴补贴)和年终一次性奖金。国家统一规定的特殊岗位津贴补贴、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按国家规定提高的部分,不纳入计算比较范围。

(三)公务员奖励性补贴。指学校所在地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贴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基础上,对公务员普遍发放的奖励性补贴。

(四)教师奖励性补贴。指对公务员普遍发放奖励性补贴时,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教师的情况。

四、制度保障

(一)建立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长效机制。每年对全县义务教育教师与公务员收入进行对比,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年均收入增长幅度同步或高于公务员年均收入增长幅度。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和待遇凡有政策要求的,必须按政策、按要求进行落实,并足额发放到位。

(二)建立工资待遇调整联动机制。坚持全县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调整与公务员工资收入调整同步进行的原则,并优先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强化责任,加强统筹,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实现标准统一到位,经费足额预算到位,执行发放到位。核定公务员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教师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三)建立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会商机制。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等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和工作对接,定期开展工资待遇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与反馈。县财政局要将教师工资待遇作为财政民生投入的重中之重,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要精准把握工资待遇的政策、口径和标准,加强研判分析,及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县教育局要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通过对比组织、人社部门提供的当年公务员、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数据,提出义务教育教师奖励性补贴发放意见,组织学校根据考核结果发放奖励性补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等精神,吃透政策、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充分认识提高和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待遇的重大意义。

(二)实事求是,把握标准。统计义务教育教师和公务员工资收入待遇情况要明确比较口径,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数据结果必须真实,严禁虚报、瞒报。

附件:阳城县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阳城县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牛 琛  县长

副组长:李小斌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小芳  副县长

成 员:赵战兵  县财政局局长

    杨学毅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张国平  县教育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张国平同志兼任。


图解|《阳城县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