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2/2022-0014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以“阳城大调研”活动助推“散乱污”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阳政办函〔2022〕33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以“阳城大调研”活动助推“散乱污”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13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以“阳城大调研”活动助推“散乱污”

整治工作的通知

阳政办函〔2022〕3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

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堆场)扬尘污染问题,是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要以深入开展“阳城大调研”活动为契机,结合“散乱污”企业(堆场)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安排党员干部进村入企全员上阵,全面排查全域治理,以“阳城大调研”活动助推“散乱污”整治工作。

一、党员干部要化身巡查员,从单兵作战到群防群治,为“散乱污”整治找准“症结”。要依托“阳城大调研”活动包联机制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五级网格”,建立“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网格员”的排查小分队,以村为单位,实施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辖区“散乱污”企业(堆场)情况,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处。对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堆场)建立清单台账,将包联干部、网格员作为整改责任人,做到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二、党员干部要化身指导员,从工作督导到业务指导,为“散乱污”整治开出“良方”。要对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堆场)进行分析研判,研究整治措施,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整治”的理念,通过“三个一批”帮助市场主体进行整改。一是升级改造一批。对于证照齐全的企业,机关干部主动入企入厂,结合纾困助企七条政策,面对面讲解完善相关手续的流程,心贴心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二是规范建设一批。对于距离群众居住区较近、位置不科学不合理的企业(堆场),机关干部、网格员积极引导其进行择址搬迁,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对于手续不完善、证件不齐全的企业(堆场),结合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行动和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帮助其签订合同、办理证照。三是苫盖清理一批。对于个别体量较大、一时难以彻底清运的堆场,督促企业主体进行苫盖。对于地理位置偏远、利用价值不大的堆场,清理后进行复垦复绿,美化环境。

三、党员干部要化身执法员,从单一执法到联合执法,为“散乱污”整治形成“合力”。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建立完善联合执法体制机制,与派出站所共同开展“散乱污”整治,解决“散乱污”企业(堆场)规模小、位置隐蔽、整治难度大的问题,形成“乡镇吹哨、站所报到”的良好局面。对拒不整改的“散乱污”企业(堆场),通过取缔营业执照、实施断水断电、给予行政处罚等多种方式形成强大震慑,坚决执行“两断三清”标准,守牢“散乱污”企业(堆场)整治红线。

四、党员干部要化身监督员,从立行立改到长效长治,为“散乱污”整治守护“成果”。结合“阳城大调研”活动,定期对“散乱污”整治重点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进整治工作,积极宣传惠企政策,防止出现反弹现象。同时,将“散乱污”企业(堆场)纳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五级网格”进行管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和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每日巡逻检查,及时掌握情况,防止“死灰复燃”,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

五、党员干部要化身保洁员,从专项整治到全域全治,为“散乱污”整治扩大“战果”。各乡(镇)要组织农村党支部积极开展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带头行动,深入包联农户和市场主体,帮助其拆违建、扫庭院、清沟渠,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