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2/2024-00130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年03月07日
标      题: 我县全力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7日

我县全力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24-03-07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近期

国务院安委办、国家消防救援局

先后下发通知

在全国部署开展

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从2月4日开始

我县已经开始全力以赴投入

专项整治行动中

现将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开展时间


2月4日起至4月底。


针对“三类场所”


1.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2.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3.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场所。


五大整治重点


1.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和生产经营

2.安全疏散条件不足

3.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

4.燃气使用及管路敷设不规范

5.其他突出问题隐患


开展“六个行动”


1.大排查行动

发动三类场所自查自改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组织开展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组织发动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站所、综合执法队等基层力量开展排查。

2.大整治行动

对排查发现得到突出风险隐患,能整改的依法督促全部整改,难以整改的明确整改责任及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和时限,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3.大曝光行动

向社会公布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通过媒体曝光隐患问题特别突出、违法行为特别严重的单位,发动公众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

4.大培训大演练行动

聚焦三类场所,突出经营场所业主、员工、宿舍管理员等“七类重点人群”及微型消防站、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三支处置队伍”,组织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

5.大约谈行动

向重点行业领域相关部门单位发出工作提示函,约谈火灾多发区域、问题突出的行业,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召开现场会督促隐患整改难度大、火灾风险高的单位整改落实。

6.大督导行动

相关部门联合成立督导组开展明查暗访,各行业部门成立督导组、执法小分队开展督导检查,国务院安委办适时开展督导检查。

特别提醒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过程中

欢迎广大市民对身边的火灾隐患进行举报

举报方式

拨打电话

“12345”


来源:县消防救援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