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阳城县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9-19

阳城县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县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2条,占19.2%;规划计划类信息108条,占18.6%;业务类信息203条,占34.9%;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159条,占27.3%。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县政府的规范性文件,如《阳城县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办发》、《阳城县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提取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等。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关于落实2008年重点工程(项目)领导分工责任制》、《获泽河二期治理工程建设规划》等。

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公开了《阳城县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阳城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解决群众吃水、行路、上学、就医、新能源等问题的实施方案。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汛情的预报及防范措施等。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公开了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房屋拆迁许可证、建设项目用地批文及审批结果、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证、经营性土地出让、土地使用权出让结果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医疗事故鉴定情况、医疗机构行政处罚情况,医疗事故争议处理、医疗收费标准,执业医师注册以及新农合运行情况等。教育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教育费用减免等方面的政策和公众教育收费、招生考试以及交通和生活补助费等方面的信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从业人员收入标准等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信息。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全县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内容,以及质量技监许可项目、程序、结果,质量技监抽查结果,公交线路调整运行等方面的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公开了市民关注的城市道路建设、滨河东路城中村改造的详细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公开了2008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信息。公开了国有土地招拍挂等信息。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公开了《关于阳城县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方面,公开了2008年阳城县教师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信息。

5.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县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决策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中国·阳城”网站查阅县级机关、县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政府机关在各自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县行政便民中心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目前已汇集了24个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于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刚起步,200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由于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2008年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改版和更新以及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费用88.9万元,全部由县财政支出。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我们将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九年 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