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阳城县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3-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阳城县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阳城县政府门户网站“山西•阳城”(www.yczf.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阳城县新阳东街1号政府大楼129室,邮编:048100,电话:0356-4239385,电子邮箱:zfxxk227@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阳光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安排部署,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单位及公共企事业单位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和工作“四落实”。
  (二)加强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出台了《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单位,并在“阳城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对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明确了审查机构,规范严格了审查程序,落实了审查职责。对于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始终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与公文运作、信息发布有机结合,实行源头把关。组织经办人员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增强各单位领导,特别是经办人员的保密意识。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机关干部的保密意识,提高了业务能力。
  (三)完善制度,强化考核。各乡(镇)、各单位按照《条例》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了符合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责任追究等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定期对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予以通报。各乡(镇)、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公布工作已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5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0条,所占比重2.9%;政策法规类信息652条,所占比重12.7%;工作动态类信息3447条,所占比重66.9%;决策类信息460条,所占比重8.9%;行政职权类及其它类信息441条,所占比重8.6%。
  1.规范性文件。公开了《阳城县煤矿劳动用工管理暂行办法》、《阳城县保险业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和阳城县保险业机构监督管理评价办法》等。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了《阳城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2012年重点工程项目领导分工责任制的通知》等。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了《阳城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阳城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3%》、《阳城县1-5月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呈现“三增一减” 》等。
  4、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公开了《关于阳城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
  5、行政许可(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相关信息。公开了有关单位的行政职权项目名称、办理对象、事项类别、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机构、办理地址、联系方式、办理期限、办理时间、服务对象、办理方式、应用主题、表格下载、在线咨询、网上投诉、在线申报、在线查询等相关信息。
  6、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公开了2012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信息。
  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教育方面,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育政策、办事制度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主要包括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慢性非传染病防治和精神病管理等10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社会保障方面,主要包括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施方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信息。就业方面,主要包括事业单位招聘、公益性岗位招聘、企业招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
  8、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阳城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阳城县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的通知》等。
  9.机构职能。公开了县直部门和驻县单位的职责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市民通过“山西•阳城”、“阳城县阳光农廉网”查阅县政府、县级机关、乡(镇)、行政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府机关在各自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电台、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3.公共查阅点。指定县行政便民中心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我县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按规定将县人代会审查批准的“关于阳城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在“山西·阳城”网站和“阳城县阳光农廉网”上进行公开。二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通过媒体和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所涉及的保障性住房信息都通过报纸、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发布,确保保障房分配公平。三是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对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都依法公开。四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着力提升环境监测能力,扎实推进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重点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等信息的公开。五是加强招投标有关信息公开。根据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和《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暂行办法》的要求,对政府投资及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项目的招标方案核依法依规进行了核准,并随文予以公布,未发现招标投标违法违规等不良行为。六是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设备设施安全情况、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和相关人员安全资格持证上岗的监督检查情况。七是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及时将拟征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等内容,以书面形式告知被征地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户。对征收范围内房屋的权属、建筑面积等情况进行调查登记,并将调查登记结果和补偿方案向拟被征收人进行公布。八是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制定和调整,全部以信息发布的方式进行了公布。编制并公布了《2011年阳城县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有效遏制了乱收费行为。
  在做好上述重点工作的同时,按照《条例》规定,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及时、主动公开,并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发生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无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对有关情况进行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全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人收取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机制不够健全。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紧时松,尚未形成常态工作机制;信息公开人员大多为兼职,且部分单位经常调整;具体兼职人员因其他工作任务繁重,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够深入。二是认识不够到位。个别乡(镇)及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经费与人员不够落实,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工作制度需抓好落实。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需要进一步细化分解并抓好落实。四是学习和培训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1.深化公开内容,满足群众需求。重点推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群众需要的政策法规及文件制度,及时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领域范围,推进住房保障等八大领域的信息公开。
  2.强抓制度落实,规范各项工作开展。继续坚持保密审查、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制度的落实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加大督查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增加通报期数,提高单位的重视程度。开展自查与督查、定期查与不定期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工作高效开展。
  4.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继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