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政府工作部门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2/2022-0001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8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编制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含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的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阳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czf.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股联系(地址:阳城县新阳东街1号县政府办公楼325室,邮编:048100,电话:0356-4239334,电子邮箱:zfxxk227@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根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拟发《阳城县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细化工作标准、突出公开重点、强化监督检查,通过一系列举措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1年,在“阳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动态类信息51条,发布县政府、县政府办文件及解读314条,政策性文件多样化解读率达到100%,发布《阳城县人民政府公报》2期;“阳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18条,“阳城政务”新浪微博发布信息627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进一步完善《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执行《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并在法定时限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全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14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处理结果中,予以公开5件,部分公开5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3件,不予办理1件。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1起,办理结果为“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准许原告撤回起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制度,对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制定的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对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优化调整,细化政务公开事项,方便群众浏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定期对全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督促整改,逐步规范栏目设置,不断拓展公开范围。积极打造集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政策解读、政民互动、政策咨询、事项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专区,形成了以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乡(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延伸的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服务体系。

(五)监督保障方面

拟发《阳城县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体系,量化评分标准,突出重点内容,优化考核结果。严格按照“周巡查、月通报、季分析”的监管模式,指定专人对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2021年,共拟发《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12期。对全县政务新媒体开展集中清理整顿,2021年底,全县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册的政务新媒体27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0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乡镇、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相对薄弱;二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精准度仍待提高。

改进情况:一是深入推进乡镇、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聚焦基层群众需求,健全乡镇、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和制度体系,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完善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务公开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防止出现“失管脱管”“建后不管”等现象,对日常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重点加强试点领域和民生关切信息的公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公开实效。三是提升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规范性、准确性,杜绝出现表述错误,避免引起负面舆论,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