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财政局

阳城县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落实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省委依法治省办《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办法》和晋城市人民政府《晋城市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法治财政建设稳步实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一是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二是强化对财政法治建设的领导。局党组坚持将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摆在财政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财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财政法治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切实增强财政法治工作的政治性。坚决执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委员会工作要点和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三是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局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通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具体措施、完成时限,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二、加强学习,提高意识

一年来,我们紧密结合财政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财政法治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培训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努力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在推进财政法治建设过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不断提高财政普法针对性。把法治学习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学习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在落实财政管理职责过程中加强对宪法、民法典、预算法、政府采购法、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三是为推动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更好地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我局走进龙凤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居民讲解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我局通过悬挂标语横幅、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现场接待咨询群众300余人,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余份。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和法律知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

三、加强监督,依法理财

我局一直把依法行政作为关系财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件大事。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立足内部,重视外部,内外结合的强化执法监督,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不适当的行政行为。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拓宽监督渠道。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把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突破工作来抓。

四、加强保障,促进建设

一是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2022年具体开展情况如下:1.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办案经费370万元,其中:执法办案经费120万元;食品抽检及质量抽检经费170万元;价格监督检查经费80万元。2.环保监察专项经费90万元;3.文化稽查费10万元。4.财政监督检查经费15万元。5.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经费5万元。6.治理非法超限超载工作经费20万元。7.保障公安局交警大队人员工资187.68万元;保障执法办案经费326.58万元。

二是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实施罚缴分离,行政执法机关将罚没收入及时上缴国库,行政执法机关所需经费由财政部门另行拨付。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完全脱钩。

三是2022年县级保障县、乡两级矛盾大调解工作经费10万元。省级保障人民调解经费5万元。2022年中央和省级政法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司法机关的办案经费78万元按时拨付到位,重点用于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和工作司法所标准化建设等工作。

四是2022年预算列入10万元,用于政府法律顾问经费和行政复议立案登记工作经费。

阳城县财政局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