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阳城县住建局 2022年城市防汛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2-09-29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为确保县城安全度汛,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部署,住建局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周密部署,积极行动现就上汛以来城市防汛工作做如下汇报:

一、健全机制,全面落实城市防汛责任制。按照县防总要求,住建局负责组织协调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防汛抢险和水毁修复,指导排水疏通、城市供水工程安全运行,负责城乡房屋、建筑垃圾处理等设施以及施工现场安全运行,负责城市内涝预警等。住建局全面落实以“一把手”负责制为核心的城镇防汛责任制,2022年6月1日召开防汛工作安排大会,下发《2022年住建系统防汛抢险应急预案》《2022年住建系统防汛工作安排意见》,6月26日日在媒体发布城市内涝安全提示,向社会公布内涝点及应对措施。启用城镇防汛工作群,第一时间群内传达雨情、汛情及相关文件,住建防汛抢险三支队伍,包括市政抢险队30人,城管执法抢险队30人、蓝盾救援队20人,全部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待命。配备发电机、污水泵、装载机、农用车等抢险机具,确保县城安全渡汛。住建局管道疏通车做到车况良好,随时可用。储备防汛物资潜水泵、柴油机、编织袋,雨衣、雨鞋、铁锨、帐篷等。针对在建工程5月9日下发《关于做好在建建筑工地强对流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阳质安站函字〔2022〕19号),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各相关单位,确保在建建筑工地安全应对强对流天气,做到早预防、早谋划、早落实,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完善举措,深入开展度汛安全大检查。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对市政设施、物业小区、在建工程进行防汛隐患排查。我局于2022年4月28日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住建领域汛前防洪防汛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开展防汛隐患大排查,建立防汛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对问题清单实行交账销号制度,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无法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一是市政设施方面。由局市政股联合市政公司持续对51条道路、29座桥梁、1364个雨水井、650个检查井、2901杆6314盏路灯、河道进行排查,确保汛期市政排水设施运行正常。二是建筑工地方面。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责成各项目工地配齐防汛物资及抢险人员,并做好基坑、边坡观测及专人值守,重点是涉及高边坡、深基坑、河道等低洼地势的工地,在强降雨前及时通知停工、人员及机械设备撤出场地。要求各项目汛期值班人员在职在岗,领导带班,有值班记录,电话询问施工现场汛情,实地抽查人员在岗情况,值班人员通讯畅通。派出检查小组,26人7轮次,对全县所有在建项目建筑工地人员临时居住工棚进行排查,共排查70余次。三是物业小区方面。今年汛期以来,在强降雨来临之前,以微信、公告等方式通知物业公司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成立了物业防汛督导组,督促主城区内物业小区进行隐患排查及防范应对工作。城镇防汛指挥部共下发防汛令6条。

三、应急响应,切实做好隐患整改及防范应对。我们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安排市政公司防汛抢险队伍进入临战状态,针对内涝地段及隐患重点地段采取专人值守,在后小河设置“河道汛期不准停放车辆”警示牌15块,发放沙袋2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告知村民入汛后不要在河道停放车辆及堆放杂物,以免突发洪水阻塞河道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同时准备一定数量的砂袋,一旦洪水上升,及时围堵大门、地下室窗口等以减少损失。强降雨期间在道路易积水点安排防汛人员清理雨水井垃圾、必要时打开井篦增加排洪能力同时对过往车辆进行提示以及临时道路管控等;

四、迅速行动,切实做好水毁修复。7.27强降雨过后,我局及时安排水毁路面修复、在建工程复工等,强降雨造成惠泽路、金阳街等道路人行道8处约2000m2损毁,冲毁河道盖板10余块、冲毁井盖8处。目前以全部完成。

五、存在问题:

2022年7月27日13时-18时县城暴雨,最大降水量74.6mm,县城14-15最大雨强62.6mm,县防指7月27日14时45分启动Ⅳ级应急响应,2022年7月27日14时10分联合发布蓝色城市内涝风险预警,14时20分变更发布橙色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我局启动住建系统防汛应急预案,本次内涝点积水严重,深度20-40cm,雨后10-20分路面无积水。本次强降雨造成惠泽路、金阳街等道路人行道8处约2000m2损毁,冲毁河道盖板10余块、冲毁井盖8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央视也进行了报道,住建部也高度关注,内涝治理亟待解决。

住建局将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大设施巡查力度,加强县城防洪排水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防汛排水系统。加强防汛排水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全力以赴做好县城防汛工作,确保县城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