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21年度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 2022-01-18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1年度工作回顾

2021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县委“十大战略定位”和“三四五”发展思路,不断推动疫情防控和住建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一、强根铸魂抓党建 夯基固本谋发展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坚持重团结、讲民主、树正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2.加强制度建设

重新修订《三重一大制度》,制定了《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规定(试行)》和《重点工程招标项目招标代理机构选取办法(试行)》,有效降低了建设工程廉政风险。

3.持续深化打造党建“三化”标准建设

新成立了濩泽古城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党员发展程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名,发展党员8名;认真同寺头村、森众燃气公司、西关社区三个支部对口开展结对联建帮扶工作;认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深入推进“书香机关”建设,新建了5个图书室,完成了3个活动室提升改造。

4.扎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认真对照省委第八轮巡视、县委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反馈的7大类19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明确具体整改目标和时限。截至目前,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按照整改目标和时限稳步推进。

二、勤谋实干抓项目 立足项目促发展

1.城市交通改善节点工程全面铺开

滨河东路延长线坡底段综合工程御景江山段(202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


建安路新建段(2021年10月1日建成通车)


南城西街西小桥(2021年11月12日建成通车)


下芹桥拓宽及美溪路贯通工程(2022年1月1日建成通车)


南环东街跨河大桥及附属工程(76根桥梁桩基全部完工)


荣泽西路(转盘——法院东)道路工程(顺利进场)


天桥北路(道路线型已基本成形)


2.濩泽古城建设稳步推进

东门广场的交付使用,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为周边居民增加了一个大型休闲健身场所;东部城墙、惠元门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即将交付使用;西南部城墙及西门、南门新建工程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即将开工建设。

3.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南部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克服了征收难、时间跨度长、历史遗留问题多等阻碍开工的多重因素,已于2021年全面开工,一期工程15#A、B以及18#主体封顶,回迁群众期盼已久的住房梦看到了希望。

阳城县智慧停车项目,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和先进经营理念,完成了5个停车场和1928个路边停车位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政府机关智慧停车楼已交付使用,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首家县级智慧停车实施城市。

“四馆一院”完成了大剧院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进入最后的设备安装阶段,即将交付使用。阳城县城乡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阳城县乡镇污水处理建设项目、阳城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均取得了新进展、有了新亮点。

三、精耕实干抓主业 同心共进创辉煌

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合计争取省级以上资金1.76亿元,较好地带动我县城乡统筹发展。

全力以赴抓好灾后重建:发挥好牵头作用,积极协助协调受灾乡镇做好受损房屋的修缮重建工作。

保障性住房建设成绩显著:全年我县棚户区住房新开工282套,续建完工363套,完成投资4.31亿元。完成了1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村房屋隐患排查、“一办法一标准”系统培训。

全力保障“三供两处理”平稳运行:

供水方面:全年供水550万吨,改造管道10450m。

供热方面:全年供热面积26万㎡,全县供热面积突破1000万㎡。

供气方面:全年用气量达到2.5亿立方,今年“煤改气”用户2529户。

污水处理方面:全年共处理污水1069万m³。

垃圾处理方面:全年共处理生活垃圾2.8万余吨。

四、夯实基础抓管理 深化改革促效益

1.房地产市场稳步前行

2021年全年共完成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963套,审核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撤销30户;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10家;完成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4.4亿元。

2.建筑市场管理日趋完善

认真开展了建筑市场双随机检查、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春季复工检查、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等执法检查活动,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99份,停工(核查)通知18份,立案8起,目前已全部结案,罚款20.675万元。截至11月底,我县建筑业产值完成4.35亿元,预计全年建筑业产值可完成4.6亿元,较去年3.62亿元,同期增长28%。

五、未雨绸缪化风险 筑牢底线保安全

1.筑牢安全底线 维护安定发展局面

从建筑施工、钢结构建筑、燃气安全、消防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排查和整改。

2.生态环境治理彰显新成效

以网格化管理、数字化监管等机制为保障,实施“在线+现场”全方位监管,共检查项目34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措施实现全覆盖。

3.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意识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及时受理和办结各类信访案。

4.以人民安全为根本 做好人防工作

完成人防警报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启动人防地下室标识带涂装工作。加强新建人防工程监督管理。

六、为民服务办实事 改革创新攻难关

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市政基础方面

对县城各主次干道、广场公园进行路面修补、人行道平整、绿化种植1.24万㎡,疏通排水管道38处,更换井篦、井盖90个,新增广告宣传栏364个。

2.市容环卫方面

对足球场背后、劳动局家属房、高速路出口河道等300多处积存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3.老旧建筑方面

完成了10处19470.8平方米老旧建筑和24处2267.4平方米户外广告的拆除。

4.建筑工地方面

针对县创文办检查的159个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改,下达整改通知14份,现已完成整改。

5.物业管理方面

每周对所管辖22个小区进行2次模拟测评,目前为止各小区的创文测评标准达到了85%。

严密组织“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6.城管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公告》和《阳城县县城环境卫生联动执法疑似违法违规案件处置工作方案》,确立了违反城市卫生管理规定的联动执法措施,实行网格精细化管理。

七、思想破冰谋创新 落地奔跑抓改革

1.认真抓好建议提案办理

全年完成建议提案办理59件(人大代表建议24件,其中重点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35件),均能做到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件件有回应。

2.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按照省政府“四级四同”的要求,梳理调整我局权责清单,明确我局职权边界。更新完善了我局“一单两库”。强化普法宣传教育。

3.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持续推动水气报装等事项便利化。

4.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压实压紧责任,确保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疫情防控管理责任链条环环紧扣,无缝衔接;同时,及时启动一中西校集中隔离区建设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组织精干力量,抢抓工期,确保隔离人员及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