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18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关于对县政协次会议第160

提案的答复

吉粉爱委员:

您提出的尽快推进我县垃圾分类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是一项系统、复杂但利国利民的全面工程,其贯彻落实需要全民高素质习惯养成和坚实的经济基础支撑。近年来,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我局在垃圾分类方面做了大量试点和准备工作。具体如下:

一、建立分类机制、明确分类办法。

2017年-2018年期间,我县根据省、市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和其他地区的成熟经验,制定出台了《阳城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和《阳城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将城市生活垃圾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进行四分类;将农村生活垃圾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渣土垃圾和其它垃圾进行四分类。

二、确立分类试点、探索实施经验。

2019年以西河乡12个行政村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建设3座垃圾中转站所,制作分类宣传画册7000册、开展宣传培训60余次,购置分类垃圾桶箱6753套、8T压缩垃圾箱6台、18T转运车辆1台,发放补助资金60万元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20年在西河乡开展试点的基础上,选址芹池镇油坊头和原庄两村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的在于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县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与此同时,县城新配520个果皮箱、1800多个分类垃圾桶和142个其他垃圾铁制车载罐,购置9辆湿法洗扫车和2辆餐厨垃圾清运车,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加快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为彻底实现全县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目标,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2020年7月开始启动城乡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4.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源头智能分类收集设施配备,48座垃圾中转站及综合处理产业园建设等内容。综合处理(中心)产业园位于白桑乡刘庄村原城市垃圾填埋场附近,占地约93亩,采取预分选+塑料造粒+热解气化+厌氧发酵等工艺,对全县可回收、有害、厨余、餐厨等生活垃圾和装修、大件、园林、粪污、建筑渣土等特殊垃圾全面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日处理各类垃圾1000吨,其中:生活垃圾350吨/日,厨余垃圾100吨/日,餐厨垃圾20吨/日,粪污垃圾50吨/日,建筑垃圾480吨/日。

当前,《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已出台并于2020年6月1日起开始施行;晋城市也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要求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加之我县“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已进入实操阶段和关键时期,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工作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下一步,我们住建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爱国卫生委员会、阳城县文明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同环保、卫健、执法、农业、乡镇等相关部门联合,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为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健康、宜居、美丽新阳城县建设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