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18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关于对县政协次会议第190

提案的答复

民进阳城支部:

您提出的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住建局主要负责城乡生活垃圾的治理工作。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伊始,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了对农村环卫工作的领导。按照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努力实现“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有效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垃圾治理工作。具体如下:

一、取缔全县农村256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自2017年全县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共256处,2018年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开始对非正规垃圾点展开全面整治,2020年5月中旬之前256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了治理。经乡镇验收合格后,我办组织县水务局、农委、生态环境保护中心阳城分部进行联合验收销号工作。同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整治成果的监督,不定期随机抽查,避免复倾复倒现象的发生,改善了农村的环境卫生。

二、统筹了现有垃圾填埋场的使用

目前,我县终端处理设施为2座无害化垃圾卫生填埋场,分别为白桑垃圾填埋场和北留垃圾填埋场。凤城镇、北留镇、西河乡、演礼乡、白桑乡转运至2座无害化垃圾填埋场。为保证生活垃圾收处的有效运作,已责令2个垃圾填埋场能收尽收,尽全力收处各类生活垃圾。

三、强化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

设置渣土垃圾临时存放点,规范建筑垃圾临时存放点运作。

四、加快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2018年,县政府启动了城乡垃圾综合处理项目,采取BOT模式进行城乡垃圾收运处置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4.2亿元。建设包括全县乡村智能分类收集设施设备,41座中转站及1处综合处理产业园建设,全程采用数据监控和智能化管理。该项目将对全县可回收、有害、厨余、餐厨等生活垃圾和装修、大件、园林、粪污、建筑渣土等特殊垃圾全面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日处理各类垃圾1000吨,其中:生活垃圾350吨/日,厨余垃圾100吨/日,餐厨垃圾20吨/日,粪污垃圾50吨/日,建筑垃圾480吨/日。目前城乡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完成场地平整、临建搭设、三通一平等工作,完成称量磅房和分选车间、办公场区基础土建施工及分选车间部分钢结构施工。预计2022年5月底投入使用。

届时垃圾有效处理率可达100%,资源化利用率可达90%。项目的实施推进,将实现山沟沟里无垃圾的生态效益、城乡居民提素质的社会效益、少花钱办大事的经济效益。全县的非正规垃圾点将不再出现,人民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将进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