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A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22号

建议的答复

赵红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阳城县精致山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城,一头连接城市,一头服务乡村,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从改善民生看,县城处于城乡之间,是农民进城就业安家、城乡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协同发展的天然载体,加快推进县城建设,对支撑农民就近城镇化、城市要素入乡发展、城市居民下乡消费,也能提供有力保障。为此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有利契机,突出“公园城市”理念和“精致山城”定位,统筹古城改造复兴、旧城疏解更新和新城全面建设,加快形成以主城区为中心、“五凤朝阳”组团式发展格局,不断增强县城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拉大县城框架,提高城市承载能力。1、古城改造复兴依托古城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借鉴西安大唐不夜城、平遥古城等成功经验,积极谋划集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商业布局,结合博物馆建设情况推进凤凰东街临街商业合理开发,焕发古城新活力,打造具有历史韵味、古典气息、濩泽特色的阳城新地标。2、畅通城市微循环,加快构建“两环、六射、四横四纵”路网格局;完成荣泽西路(转盘至法院段)、天桥北路(新华书店至鸣凤段)、南城东街(东门广场段)、建安路(新建路至缫丝厂段)道路工程、南环跨河大桥等,启动骏马岭隧道、育英西街(实验小学至佳馨住宅小区段)、天桥北路(鸣凤段)、天桥南路(开元四季至佳馨住宅小区段)、新风路与荣泽西路连接线等道路前期及部分拆迁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完成后能够打通交通堵点和断头路,畅通微循环。3、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年底前全面完成35个老旧小区106栋住宅楼升级改造。4、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全力实施县城品质提升、文明交通行为提升、社区街巷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持续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城市顽疾。5、在城市建设中我们要尊重城市自然山水格局和传统肌理,塑造城市山水相依,山、水、城交融一体的特色景观风貌。同时树立精品意识,精于设计、精致建设,精雕细琢建设一批高品质亮点城建工程,打造具有高品质景观环境的城市特色片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山城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