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A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03号

建议的答复

刘国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县城部分居民集中供热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阳城县县城及城镇集中供热的建设、运营与管理,由阳城县蓝煜热力有限公司负责。以阳城晋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热电厂2X135MW发电机组和大唐阳城发电厂722.5MW发电机组为热源。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供热质量,科学调配管网不利环路流量,实现大唐热源与晋煤热源的灵活切换,真正形成一网多源供热格局。2020年,阳城县蓝煜热力有限公司对清林沟至获泽河,石门口至淇纳、栅村至上芹村、五中至卧庄、荪庄至坪头、东关凤凰北路至酒庄村的供热管网改造施工,形成连通回路,2021年已全部贯通。目前,阳城县蓝煜热力有限公司对接用户40000余户,实现供热面积680余万平米。至于您提出的部分居民未供暖,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属于违章建筑,二是政府规划的拆迁范围;三是极少部分不具备施工条件,除此县城范围内已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

阳城县蓝煜热力公司负责集中供热规划,一次网及换热站设备等费用由政府承担,二次网(包括管网、分户计量、土建工程)的建设由各村、物业自主实施。根据晋发改价监函〔2017〕785号文件规定,对不属于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改造费用,应按照计价费〔1996〕2922号文件确定的“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解决。在集中供热用户发展的过程中,对符合条件的片区,采取“居民自愿、集体申请”的原则实施集中供热用户发展,村内供热管网采取村民自愿、集体组织、自筹自建的办法进行建设,以规划区域总面积除以户数为安装费收取标准,用户多的区域相对于用户少的区域会收费略低。

对于集中供热安装费用高的问题,建议由发改部门组织对供暖企业成本进行重新核定,对价格进行合理监审。

感谢您对县城集中供热工程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会积极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对县城热力公司的部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