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A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次会议第161号

建议的答复

杨学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老旧小区改造基本情况

阳城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涉及一中住宅小区、府南小区、凤凰新村、工商局小区等35个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建筑面积约 28.25 万平方米,共涉及建筑楼栋 106 栋2485 户。建设内容包括:老旧小区建筑屋面和外墙维修、场区硬化绿化、室外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社区服务用房、便民市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建筑内公共区域墙面、栏杆、台阶、门窗等配套设施改造,消防设施、门房和大门等其他改造工程,以及小区间连接道路改造。

二、项目推进情况

阳城县县城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采用EPC(总承包)模式于2021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为两个标段:一标段包含凤凰新村小区、府南小区等18个小区,投资约1.14亿元;二标段包含热电小区、石油小区等17个小区,投资约0.72亿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一中小区、府南小区、石油小区、肿瘤医院小区、生产资料家属楼、土地局小区、热电小区、地税达园小区、城西地税家属楼、南关商住楼、公安小区、发改小区等17个小区基本改造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申报1.2亿元。预计于2022年底完成改造。

三、老旧小区改造具体做法

我县采取“一户一表”,户户必到的入户调查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群众支持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我们始终把群众参与作为最重要一环,切实增加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我县始终坚持“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在规划设计阶段,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参与,广泛听取意见;在项目实施阶段,在每个项目都建立群众代表联络人,引导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违章拆除、质量监管等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从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个层次入手,施行立体化改造。基础类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内容,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完善类是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提升类是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具体在每个小区改造过程中,在充分接受居民改造意见的基础上,实地考察每个小区的立地条件,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作出科学有效的设计方案并实施落地。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综合工程。项目启动之初,老旧小区项目部就与工信局、“三网一电”、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市政、物业、街道等相关单位建立起联络协调机制,邀请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实地考察,共同协商,在综合设计的基础上进行施工,避免各管一摊重复施工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