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 2022-07-21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阳住建发[2020]61号

       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工作高标准实现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健全我县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实时保障长效机制,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逐户排查整改为重点,全力推进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全面实现我县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保障目标。

三、重点工作

建立动态保障机制,巩固提升改造成果。制定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排查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对全县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进行动态监测,历年实施危房改造的农户住房开展质量大排查对发现的各类住房安全和质量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逐户排查贫困户住房,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在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等级鉴定整改的基础上,再次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开展住房安全逐户排查工作,动态监测和逐户排查出的危房,制定一户一策改造方案,并按照危房改造政策要求的相关程序质量验收标准要求进行改造在5月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切实措施,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并成立专门的机构,责任到人,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搞好服务工作各乡(镇)要开设农村危房改造咨询窗口,为农民提供危房改造技术服务和工程纠纷调解服务。

(三)加强资金监管。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要专款专用,分账核算,县住建部门要会同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定期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

(四)规范档案管理农村危房改造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各乡(镇)要规范农村危房改造档案管理,做到一户一档,将个人申请、政府审批、竣工验收等资料及时整理归档。

五)加强督导检查。县住建部门将对各乡(镇)农村危房改造进行督查,对进度缓慢不到位的将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组织不力、走过场、弄虚作假的相关人员建议纪检部门进行追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