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20法治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3-17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0法治工作报告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项工作之中,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效促进了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有序健康发展。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1、为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市住建局和县司法局要求制作了我局“三项制度”文件,即《阳城县住建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阳城县住建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阳城县住建局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经过三轮梳理,通过和自然资源局、科技局、园林绿化中心等单位对接,经县审批局、司法局、编办审核,制定了我局《权责清单》,共明确我局权责事项183项,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15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权力15项。

3、根据县政府要求,经市住建局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审核,共编制我局《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两个板块,一是“市政服务领域标准目录”,包括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领域、保障性住房领域、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市政服务领域,共编制标准目录69项;二是“城市综合执法领域标准目录”,共涉及房地产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园林绿化、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市政公用管理、物业管理等八个方面,共编制标准目录732项。

4、根据县市场局安排部署,我局编制了“双随机”事项的“一单两库”,共录入执法人员45名,录入检查对象109个,录入检查事项12项,截至目前,共抽查12组执法人员对7项事项与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检查,检查结果已经全部录入“双随机”平台。

5、在法制宣传方面,我局共印制《城市管理宣传手册》800份,印制法律法规汇编宣传彩页4000余份,制作宣传版面2块,在信访条例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和各类法制宣传活动中着专人进行宣讲宣传发放,受众人数达千余人,我局还利用“阳城住建”“阳城城管”等微信公众号宣传法治建设,有力推动了我局法制宣传工作的开展。

6、在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方面,为了做到法规随身装,随看随时有;手中有法规,执法有底气,法制股共印制《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手册》口袋书300份,保证一线执法人员人手必备一份,在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的同时,也为执法现场公正规范严格执法提供了法律支撑。

7、积极会同司法局组织执法人员申领执法证件考试两次,第一次45名人员通过考试并领取了执法证件,第二次2名人员通过考试,申领工作正在进行中。

8、在法律培训方面,我局聘请获泽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对全局执法人员进行了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讲座、公平竞争知识讲座、民法典专题讲座,聘请县市场局信息股负责人就“双随机”实践操作内容和要求要领进行了讲解,组织全局职工观看了《民法典》知识讲座,参加了司法局组织的《民法典》线上答题活动,优秀率达到了100%。

9、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方面,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起,行政诉讼案件3起,全部为规划建设类执法案件。5起复议案件均驳回了当事人的复议请求,维持了我局的行政决定。3起行政诉讼案件均为不服行政复议提起,目前正在审理过程中。

10、在案件审核方面,今年共审核规划建设、市容管理类案件案132起,罚款金额28.490818万元。审核市长热线、县长信箱等各类信访回复160起,严格的审核保证了案件的规范和回复的质量,促进了我局依法行政的有效开展。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在部分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法律研究不够。二是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改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工作的理念和能力还有待加强。三是执法人员在处理违法行为过程中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忽视了执法程序、资料和案件档案的收集和整理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建设。通过邀请有关法律专家和法律实务人员授课及组织开展学法考学活动等方式,让学法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突出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执法人员执法程序,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是认真学习并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相关要求,严格按程序决策,抓好实施后评估工作;继续高标准抓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和相关合法性审查工作。

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严格行政执法监督程序,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培养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