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汇报材料

发布日期: 2020-03-27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9年度法治建设汇报材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局按照阳城县依法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本系统的学法用法工作。在开展法制宣传、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中,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措施,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为目标,全面提高住建系统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水平,将普法工作逐步引向深入,为住建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行依法行政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住建系统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与全局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努力做到把依法行政与开展普法教育相结合,与机关绩效考核、系统创先争优等活动相结合,与促进全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相结合。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和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牵头协调住建局的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到机关日常工作当中,推动了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建立层层抓落实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根据任务要求,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局长统一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股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各业务股室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位;三是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住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坚持依法行政与工作任务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重视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组织开展学法、用法活动。一是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将七五普法学习资料下发到每一名干部,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和普法工作,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根据普法办的要求,组织学法考试。二是建立学习制度。局机关定期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采取学理论、学政策、学法规等多种方式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结合部门法律法规学习,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法治理论与学习法律条文相结合的方法,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等十余部法律法规。三是深化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各股室结合实际,制定各项工作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定人、定岗、定责,及时纠正工作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公开、公正、高效的原则,规范程序,简化环节,加强监管,明确责任,把服务内容和项目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通过学习,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

三、严管紧抓,抓好干部职工认真学法用法。

今年以来,我局领导班子带头遵法学法,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一是把法治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年不少于4次,法治学习要设专题,明确内容,有交流、有记录;二是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凡是涉及全局行政管理重大问题,在作出决策前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各业务股室和下属单位根据业务管理需要,在召开业务工作会议时,针对业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研讨有关法律法规;三是坚持自学为主集中培训为辅相结合,邀请法律顾问及有关专家学者辅导授课,组织学习了多个法治专题讲座;四是结合全县行政诉讼案件出庭情况及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情况,开展以案释法、庭审旁听、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拓宽学法渠道,推进学法形式创新。

四、拓宽思路,形式多样,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我们不仅教育自己的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依法行政,而且还加大对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1、举办各种培训班。通过培训,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2、利用各类宣传资源,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幕、网络、购买宣传资料等宣传手段,在全县宣传。

五、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推进依法行政。

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工作关系民生,服务群众,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纽带。我们通过建章立制、实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探索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我们将建章立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行政行为,推动政务公开的深入实行。

近年来,我局认真抓好行风建设工作,把办事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方便群众作为依法行政的目标和任务,把贯彻执行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与此同时,我局坚持把抓好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建设作为落实依法治理工作任务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实。先后补充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物资采购制度、办公器材使用管理制度、车辆使用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局领导和一般工作人员都能严格执行好每项制度规定,没有出现违法违纪情况和向基层工作对象吃拿卡要的现象,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党员干部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时候都能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做到以民为本,廉洁自律,依法行政。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县政府执政为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职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将法治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提升我局法治化水平。

一是明确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做好住建系统内部法制建设工作,全面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努力为建设生态美、百姓富、县域强的幸福美好新阳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明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法治工作的思想认识;要科学规划,不断创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法治工作全局,以人为本,普法为民,不断创新法治工作的机制与方法;要围绕大局,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加大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法律需求的宣传力度;要创新形式,注重方法,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推进法治建设。

三是梳理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措施。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一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推进理念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二要坚持和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落实公务员学法考试制度,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依法行政的政策规定,确保各项学法工作有序开展;三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角度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要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四要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和干部学法工作,全面推行公务员网上学法和考试,采取集中辅导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有关法律知识辅导授课和依法行政培训,确保年度集中法制学习不少于4次,不断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