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30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为做好我县全县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按照《关于印发阳城县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有自查情况如下:

我局认真阅读《关于印发阳城县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的规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通过阳城县门户网站公开了《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行政权力事项总表》进行了公开,由我局承担的行政权力共计205项。其中行政许可17项,行政处罚15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裁决0项,其他权利27项。

根据今年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和事业单位改革情况,及时更新了组织机构信息4条、部门工作38条、财政信息6条、法规文件5条、基础信息建设1条、保障性住房领域17条、市政服务领域2条、城市综合执法领域33条、农村危房改造领域10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领域8条、重大建设领域7条、民生实事37条、信用信息双公示9条。

三、突出重点领域,规范信息发布内容。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根据住建系统的工作实际,按照“五公开”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下属事业单位、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领域、保障性住房领域、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市政服务领域、城市综合执法领域、重大建设领域等重点内容。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

四、整改计划。

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一)强化意识,规范程序。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政策文件纳入干部学法内容。在日常工作中,多请示、多对接、多学习,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标准,注重工作细节,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局内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内容、平台、栏目等各个环节,促进保质保量完成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局股室、下属单位的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继续优化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

(三)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梳理排查工作,加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领域、保障性住房领域、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市政服务领域、城市综合执法领域、重大建设等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不断提高内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同时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

(四)协同配合推进,形成合力。加强局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对自己牵头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切实抓好落实,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在信息公开工作上表现为不主动,不积极,避重就轻,简单应付,流于形式等问题。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