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住建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15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住建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局党组、局务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股室的大力协助和配合下,在住建局的团结努力下,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共做了以下工作:

一、2021年工作情况

1、根据审批局下发的四级四同文件,通过和自然资源局对接,经县审批局、司法局、编办审核,共明确我局现有行政职权事项205项,其中行政许可17项、行政处罚15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权利27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确认3项。

2、根据县市场局安排部署,协调各股室更新完善了我局“双随机、一公开”事项的“一单两库”、抽查工作计划和工作指引,编制了《抽查工作细则》,共录入执法人员90名,录入检查事项9项,已入库的检查对象共136个(107个企业,29个在建项目)。截至目前,部门内部抽查7项20组执法人员,分别为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物业服务企业督查检查、房地产市场行为(经纪)、房地产市场行为(开发)、在建受监项目参建单位履职检查、燃气经营监督执法检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维护情况的监督检查。部门联合抽查共6项14组执法人员,其中4项本部门发起,分别为房地产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燃气经营监督执法检查、人防工程维护的监督检查;1项配合环保局,为市政工程监督检查、1项配合人社局,为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情况的联合检查。

3、根据县司法局安排部署,组织“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活动集中线上培训。行政执法大讲堂由山西省司法厅主办、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承办,目前已讲授六期:行政执法基本理念与原则、新《行政处罚法》修订条文对比、行政处罚的认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应对、《民法典》与行政执法关系的解读、遵循法定程序严格行政执法等内容。执法人员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我局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和水平。

4、在法制宣传方面,在公众号上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4月份、10月份组织了两批执法人员线下培训,7月份组织了新招录执法人员岗前培训,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印刷了120份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手册《法律法规汇编》,保证一线城市管理人员人手一份。“12·4”宪法宣传日和各类法制宣传活动中着专人进行宣讲宣传发放,有力推动了我局法制宣传工作的开展。

5、积极落实“1131”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律师在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纠纷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开展律师参与行政执法“法治体检”活动,对疑难复杂和社会影响力比较大的案件也积极协调律师参与办理。

6、积极会同司法局办理我局执法人员执法证件换发工作,目前1人次的换发正在进行中。

7、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方面,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起,均以当事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而结案。行政诉讼案件3起,1起一审驳回当事人诉讼请求;1起一审判决我局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经上诉后维持一审判决;还有1起正在诉讼中。

8、在案件审核方面,今年共审核建筑市场管理类案件8起,罚款金额206750元,市容管理类案件案206起,罚款金额共49000元,其中,普通程序39起,罚款39800元,简易程序167起,罚款9200元。严格的审核保证了案件的规范和回复的质量,促进了我局依法行政的有效开展。

9、参与了中考期间联合办公,确保及时处置突发紧急事件,切实保障中考平安顺利进行。

二、存在的不足

1、在部分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法律研究不够。

2、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改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工作的理念和能力还有待加强。

3、执法人员在处理违法行为过程中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忽视了执法程序、资料和案件档案的收集和整理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为更好的做好来年的法治工作,现作出一下计划:

1、继续做好各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办理应诉工作,做到吃透案件,把握精髓,沉着应诉,据理力争,力保胜诉。

2、做好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工作,以建设法治政府为契机,以民法典实施为依托,加大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让严格文明执法成为准则,让依法行政深入人心。

3、做好各类案件的审核工作,做到应审尽审,精细审理,让案件办理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4、做好局领导交办的相关工作。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