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阳城县住建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3-02-17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关于印发《阳城县住建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有关监管股室:

为切实做好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现将《阳城县住建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做好后续监管。

                                   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3年2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阳城县住建局

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实施方案

为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根据阳城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市双随机办《关于制定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阳市双随机办〔2023〕1号)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化,努力营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统筹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局有关监管股室应当于1月底前,根据抽查事项清单和各领域监管要求,制定本股室牵头实施的抽查计划和方案,涵盖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明确任务名称、抽查事项、抽查对象范围、抽查比例、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时间安排和参与部门。

完善“一单两库”并实施动态管理本部门抽查事项清单由各有关监管股室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制定,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对“检查对象名录库”实行动态调整;抽查部门要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认真核实,保证应录尽录。

(三)制定完善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各有关监管股室要参照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完善各相关领域抽查工作指引,注重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四)强化抽查结果运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检查结果应在检查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录入省级平台。各有关监管股室要和检查人员认真做好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衔接工作,防止后续监管脱节。

(五)要创新监管方式。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

)加大宣传力度。各有关监管股室要加大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策的宣传力度,将双随机抽查的操作流程、检查标准、失信行为惩戒等向社会、市场主体开展宣传,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推动形成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阳城县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组,由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监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

四、职责分工

(一)局办公室负责本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由局办公室、法制股以及有关监管股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负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统筹安排和协调推进。

(二)法制股负责牵头制定双随机年度抽查计划并进行公示;负责双随机抽查;负责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更新和维护;负责协调部门联合抽查和内部抽查工作及相关资料的上报。

(三)各有关监管股室负责制定本股室牵头实施的抽查计划和抽查指引;负责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更新和维护;负责检查人员的通知、检查时间的安排;负责双随机检查现场指导;负责督促检查人员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双随机平台、“互联网+监管”等相关信用公示平台;负责做好双随机检查后续衔接处置工作;负责检查结束后对检查过程中形成的相关工作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五、工作要求

(一)务必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抽查计划工作部署和要求,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二)严格落实责任。实施现场检查时,检查人员应严格按照抽查指引对确定的抽查事项逐项进行检查,检查结束后,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负责”原则,如实填写检查记录表等,由检查对象签字或盖章确认,并将检查结果录入平台。未在规定时间内录入检查结果的,视为未完成本次抽查任务。

(三)要及时总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予以研究解决。

                                                  2023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