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2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240号

提案的答复

田敏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固废产业,加快资源综合利用,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非常好,固废综合利用也是当前提倡和主导方向。

煤炭、电力作为阳城县的支柱产业,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2%以上,工业主要固体废弃物为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煤泥等,我县每年工业固废排放量为890万吨左右,其中煤矸石年产量300万吨左右,占工业固体废弃物总量的33.71%,由于煤炭资源长期的开发利用,给我县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压力,也占据大量土地资源,存在煤矸石随意乱堆现象,你的提案非常符合我县的实际,也是我县生态环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生态环境问题,责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负责,聘请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编制了《阳城县粉煤灰和脱硫石膏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我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具有一定水平,在煤矸石、粉煤灰利用上取得了相应的经验,行成了一定的利用基础,现有资源综合利用企业27家,主导产品为粉煤灰砖、粉煤灰蒸压砖等新型墙体建材,粉煤灰和脱硫石膏作为掺合料和缓凝剂用于水泥企业生产水泥。我县计划成立粉煤灰和脱硫石膏综合综合利用中心,统筹协调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产业集聚项目招商和项目建设,完善延伸我县固废利用产业链条,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提升综合利用附加值。煤矸石利用基地初步规划在芹池镇,粉煤灰综合利用基地初步规划在北留镇。我们也在向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建议,煤矸石利用基地可以辐射增加町店镇。

阳城县人民政府于2021年7月15日印发《阳城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阳政办发〔2021〕55号),对固废的生产、收集、转移、利用、处置等环节明确目标;将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五类固废处置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方案的出台为我县固废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田敏秀委员,感谢您积极为我县生态环境综合利用献言献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你为我县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多提合理化意见。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