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9号

提案的答复


张光杰委员:

您提出的《切实把我县煤层气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煤层气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主要目标在阳城县“十四五”规划中已经纳入了顶层设计。“十四五”规划对煤层气发展的战略定位是把阳城建设成为煤层气综合高效利用示范基地。规划提出以煤层气为燃料,发挥用能成本优势,推动建筑陶瓷产业上档升级,发展各类新型建筑陶瓷产品,提升阳城陶瓷影响力,打造北方建筑陶瓷重要生产基地;以煤层气为原料,发挥原料成本优势,引进发展煤层气下游精细化工产业项目,同步发展上下游产品,形成煤层气高效利用产业集群和生态圈;拓深与太原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共建煤层气综合利用研究院的合作深度,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打造煤层气综合高效利用研发、小试、中试和工业化基地。主要目标是持续引申“气化阳城”建设,“燃料”与“原料”的优势更加显现,龙头项目达产达效,行业显示度与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提升,综合高效利用率显著提高,台头现代精细化工园区初具规模,煤层气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按照“就地利用、优先民用、兼顾工业、余气外输”的原则,结合采气企业,城燃企业,用气企业和居民等各方面的利益,切实把我县煤层气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加快实施增储上产,为落实这一战略目标,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根本遵循,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建设“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为抓手,深化勘查开采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管网互联互通,提升储气调峰能力,拓展消纳利用市场,推进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做法是一要加大资源储量,推动老区块提储挖潜,加快町店区块、北留区块、芹池区块、龙湾区块、小西区块勘查开发进程,力争全年煤层气储量增加14亿立方米以上,为提升产量做好资源储备。二是强化政策激励约束,引导企业加大投资和勘查开采力度。通过实施井网优化、精细排采等措施,加快潘庄等重点区块产能建设,保证全年煤层气产量达到7.26亿立方米。三是深化勘查开采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投资煤层气勘查开采,加大重点区块投资力度,清理无投资意愿、无开发能力、无资源前景的“三无”区块,推进小西、龙湾2个区块增设煤层气矿业权出让、登记。四是推动采煤采气一体化。按照“先采气、后采煤”原则,提高煤炭企业“气煤合采”效率。鼓励煤炭企业增列煤层气矿业权独立或与煤层气抽采企业联合开发煤层气资源,探索煤炭企业与煤层气抽采企业合作开展瓦斯治理新模式。五是加快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鼓励煤炭企业开发利用本矿区范围内采空区煤层气资源。遴选废弃矿井有利区块实施公开出让,积极推动“关而未退”煤炭企业转型煤层气抽采。开展抽采试验,加快采空区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落地。

大力打造全县“一张网”输气格局。目前我县输气管网已建设运营2200余公里,今年年末,将覆盖全县15个乡镇及各大工业园区,今年持续推进县内输气管网与国家干线、省级干线的联通工程建设,重点推动2条煤层气管线和1座增压站等项目建设,基本实现“乡乡通”。

实施煤层气高效利用,推动产业向下游延伸。积极拓展下游消费利用市场,培育多元消费主体,提高城乡居民燃气普及率,推进工业燃料替代、交通燃料升级、公服燃气拓展,开展余气外输,实现煤层气高效利用。强化煤层气加工利用,发展压缩液化、管输及物流产业,拓展用气市场,鼓励各类主体参与下游市场建设,培育多元消费主体,通过价格优惠等措施降低用气成本。积极进行技术研发和新技术引进,努力掌握和提升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核心技术,进一步延伸煤层气产业链条,提升煤层气资源附加值,促进煤层气产业规模化发展。

“晋气外送”价格较高,“晋气晋用”价格较低,导致采气企业优先供应我县意愿不强。下一步我们切实协调解决煤层气抽采企业、燃气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煤层气资源的统筹利用,协调相关单位,加大对于采气企业的外输监管,督促各采气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要充分认识保障我县居民用气和新兴产业平价气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就地利用、优先民用、兼顾工业、余气外输”的煤层气利用原则,将开采的煤层气资源纳入全县民用和新兴产业保障供应,在我县居民和新兴产业用气量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关闭外输阀门,坚决杜绝气量外输。积极推行全县供气“同县同价”,确保我县民生使用、新兴产业用气量足价惠上有相应方案和机制,以此来形成、拓展阳城以气招商的发展优势和生活成本较低的宜居宜业优势。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