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3/2022-0014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9日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3号

建议的答复


张武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县服务业发展壮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议的答复

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准,是全方位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势在必行。为此,县发改局组织编制了《阳城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规划》(待政府批准后实施),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战略定位、空间布局、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形成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为了加快构建优质高效、链条完整、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县发改局制定出台了《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工作推进机制》(阳发改字〔2022〕51号),制定任务、责任、措施、结果“四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牵头单位、责任主体,并进行跟踪督办,力争2022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4%。

二、关于“制定奖励办法,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建议的答复

为进一步促进我县服务业加快发展,真金白银扶持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县发改局以政策引领推动服务业发展,牵头制定了《阳城县支持服务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以阳政办发〔2021〕12号文件印发,分类分档给予服务业企业一定资金奖励。2022年3月,会同统计局、财政局、科技局和交通局,组织我县纳入国家统计部门“一套表”平台统计的企业进行申报“阳城县支持服务业发展2021年奖励”。经统计局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核,规模以上符合奖励的企业共41家,限额以下抽样调查补助企业共21家。截止目前,41家规上企业奖励资金244万元、21家限额以下抽样调查企业补助资金3.8万元,合计247.8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三、关于“大力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建议的答复

一是牵头制定《阳城县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以阳政办发〔2022〕78号文件印发,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化推进,推动生产性、生活性、非营利性服务业及所属细分行业全面加快提质增效步伐。二是加快平台经济建设。平台经济建设是服务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县发改局针对服务业七大行业具体指标任务,结合各行业实际情况,逐个行业进行分析研判、精准调度、挖潜堵漏,围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商务服务、旅游、文化娱乐等领域,大力发展平台经济。2021年,培育组建了7个达规入统的平台企业,分别是批发零售服务平台4个、采购服务平台1个、交通运输平台2个。截止目前,平台企业对批零业的拉动达到22.3%,对交通运输业的拉动达到60%。 2022年,结合阳城实际,新谋划十大服务平台,具体为:交通运输平台、广告印刷平台、文化演艺平台、采供服务平台、旅游管理平台、商贸服务平台、住宿餐饮平台、中介服务平台、物业管理平台、维修租赁平台。截止目前已有14个责任单位完成了平台公司的组建,其中阳城县濩泽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和阳城县阳泰集团启泰物资供应有限公司收入已达入统标准,入统资料正在审核中,平台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力争年底达规入统。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4家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结合我县实际,梳理形成了阳城县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工作任务清单,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落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四是降低物流成本,支持市场主体。县发改局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制定出台了《阳城县降低物流成本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实施方案》(阳发改字〔2022〕39号),充分发挥了现代物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进一步深化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聚焦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出实招、见实效,增强企业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是大力推进农村寄递物流全覆盖工作。县发改局牵头制定了《阳城县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以阳政办发〔2022〕45号文件印发,有效整合农村地区寄递服务资源,通过公平评审方式,确定由山西汽运集团晋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阳城分公司快递物流仓配中心集中承担全县除县城外的其他区域快件的寄递工作,有效降低农村地区寄递服务成本。目前,县级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初具规模,农村寄递服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公交运营网络得到了合理优化,已基本实现农村寄递物流全覆盖。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