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3/2022-0014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9日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3号

建议的答复

郭敏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演礼新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演礼新城的建设理念和设计框架在阳城县“十四五”规划中已经纳入了顶层设计。“十四五”规划对演礼新城的规划定位是:有序推进新城建设,拉大城市框架,演礼新城以推动产城融合,加快人才、劳动力、教育、文化、医疗等各种要素集聚,加快推进中医医院、职业技术学校、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演礼工业园区等建设。2022年,县委县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成立了演礼产城融合新区领导组及其他相关机构,进一步强化了演礼产城融合新区的规划建设、项目谋划、设施配套、产业发展、区域管理等工作,推动了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培育了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您提出的加快建设演礼新城对于优化城市结构,拉大城市框架,放大城市底盘,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产城融合,促进城市提升,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意义重大。您对于演礼新城提出的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发展、高标准建设、高活力集聚等建议很好,非常感谢。

演礼镇作为县政府“五凤朝阳”组团乡镇,在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县自然资源局曾多次对演礼新城范围进行调研。在城镇开发边界规模受限的情况下,充分考虑实际发展诉求,将妇幼院、残联、中医院及新城建设纳入边界,用对用活用好省自然资源厅的政策,在我县耕地保护任务严峻的形势下,通过重点项目打包举证的形式,对基本农田能调尽调,最大程度地留足发展空间,同时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度,整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等现有规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演礼产城融合新区整体规划。

演礼新城围绕“两心两轴、一带三片区”空间结构,科学布局谋划现代科技、医疗康养、文旅教育、居住商贸等项目,促进高品质发展,以电子信息智能终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题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建成后可容纳电子信息中小企业30—50家,目前碳监测装备制造及碳监测数据中心项目已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以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建设为核心,以瑞亚力、征弘食品、惠农食品等企业为龙头,布局发展大健康产业;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目前,已与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对接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项目;与中科尚昇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对接新能源环卫车项目。有序推动中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职教中心全面完工。积极开展文旅康养学院(二期)和医疗产业公共服务建设项目(杏林苑)的前期手续。同时要求演礼产城融合新区建设领导组各成员单位督促新区内已开工的各项目建设单位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序时进度完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演礼新城的建设进度。

接下来,阳城县发改局将协调相关部门,精心谋划项目,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精研政策细化完善项目储备,继续加强对中央、省、市政策的收集研究,根据政策对号入座,找准与演礼新城发展的结合点和契合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对项目进行包装,对确定的重点申报项目,逐一细化措施、逐一核定计划、逐一落实人员,力争更多项目列入上级扶持范围,确保对演礼新城资金争取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今后,我们将时刻关注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不断优化产业功能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产城融合,同时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演礼新城快速发展。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