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3/2022-001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18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9日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1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18号

提案的答复

李素军委员:

您提出的《价格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我县陶瓷园区气价的监管》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山西国新中昊盛燃气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公司,山西煤层气(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占股51%,晋城市中昊盛工贸有限公司占股49%。主要建设了町店大型煤层气输配集散基地、北留分输站、安阳分输站各一座,大宁CNG加气母站、LNG/CNG合建站各一座,运营覆盖凤城、町店、西河、演礼、北留、白桑、蟒河、东冶、润城、河北、董封等11个乡镇,是阳城县一个主要的输配企业,为县域104210户居民,450余户非居民提供煤层气输配服务。全年总输配气量16965.24万立方米,其中居民3087.52万立方米,非居民(工业)13877.72万立方米。

(二)山西能源煤层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源公司”)是为承担亚洲开发银行山西沁水煤田煤层气利用工程B项目而专门成立的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注册资本11928万元,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2%,山西能源产业集团持股48%,属国有独资企业。能源公司已建成地跨晋城城区、泽州县、阳城县、沁水县共四个县区,总长64.5公里的中压煤层气集输管网系统,目前为阳城县安阳陶瓷工业园区13家陶瓷企业提供用气服务,全年输配气量约6000万立方米。

二、价格政策说明:一是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3〕93号)“关于落实煤层气定价机制”的规定:各地要严格落实放开煤层气(煤矿瓦斯)出厂价格政策,已纳入地方政府管理的要尽快放开价格,未进入城市公共管网的销售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定价,进入城市公共管网的煤层气(煤矿瓦斯)销售价格按不低于同等热值天然气价格确定。二是依据山西省物价局《关于理顺省内管输企业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的通知》(晋价商字〔2015〕84号)文件规定“放开省内管输企业直供工业用户天然气销售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定价。”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方向,非居民用气价格实行联动机制,可根据上游气源价格调整情况,同步同向予以联动。

三、价格管理情况:按照《2021年“气化晋城”工作方案》工作安排,正在完善修改阳城县实行居民用气同县同价和建立煤层气价格联动机制的方案(草案),完成后提交县政府审核,报送市发改委并等待专家组评审,等待市政府制定出台煤层气价格方案后,我县非居民工业用气将实施上下游联动机制,实行实时监管制度。目前,在价格政策出台之前,县发改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阳城县所有燃气经营企业购销价格进行监督管理,并要求各企业每月上报一次价格情况,在对陶瓷园区进行调价前10天进行书面告知,同时上报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局每月在政府网站公示所有经营企业的购销价格,以便广大消费者监督。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各项价格政策宣传、服务工作做实做好,恳请您继续关注我局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谢谢!


                                                          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