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3/2023-0014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四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26日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四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26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李红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西河融入大县城发展格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西河乡位于阳城县城西6公里处,距阳翼高速2公里,S332省道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是我县“1+5”大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我县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美丽乡村和田园城市重大战略的重要区域。

我县“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高地,推进大县城发展战略,按照拉大城市框架、提速城市发展的总要求,已将西河、润城、町店、演礼、白桑五片区纳入以主城区(包括八甲口)为中心,“五凤朝阳”的组团式发展格局,并依托五片区自然本底和区位条件,精准定位各片区功能,其中《西河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明确西河发展的重点方向为优质居住、旅游集散、酒店服务等功能,打造优质的教育和服务产业基地。至此,西河片区的战略定位已确定。

在“十四五”规划初期,西河乡的发展中不断融入生态绿色理念,打造了优美的生态环境,建成凤西公园、西沟小公园、陕庄小公园、孙沟公园等休闲场所。下一步工作需要朝着承接农村转移人口、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方向,为市场培养各类服务性人才。县发改局将与上级相关部门保持紧密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中央、省、市资金支持政策,强化研判,根据政策对号入座,指导西河片区谋划一批能够得到上级资金支持的大项目、好项目,逐步打造特色农庄、乡村客栈、采摘果园,发展高端民宿、摄影基地等高端业态,同时开发养老度假、休闲农业、农业公园、教育农园、创意农业、乡村研学、新型疗养等新业态。对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逐一细化措施、逐一核定计划、逐一落实人员,力争更多项目列入上级扶持范围,确保对西河发展资金争取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同时将时刻关注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不断优化产业功能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产城融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西河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