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3/2023-0014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四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26日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四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26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焦向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沁河东冶流域纳入“百里沁河经济带”一并规划同步建设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是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对全方位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由市级层面编制的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交通专项规划、产业专项规划、生态水系及景观专项规划的“1+3”规划,已把东治镇列入规划范围。总体规划通过对规划范围内的现状地质灾害、水土流失、矿山经营、土地利用效率等要素叠加分析,把东冶镇划定为农业发展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按“一心六片多点”产业空间布局,东冶南部被划定为南部生态农旅片;规划谋划流域发展,完善功能布局,将东冶镇列为“7+5+N”镇村体系5个一般乡镇之一,定位为农业型城镇、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建筑陶瓷、特色旅游等。产业规划东冶镇乡镇类型为农旅镇,规划主导产业为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交通规划方面以“交通+旅游”为导向 ,规划有沁河流域南部区块旅游道路、“下河-九女仙湖-磨滩-山里泉”慢行绿道等。2022年后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市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划定了沁河干流武安铁路桥到润城镇劈山口段、沁河支流半裕河河口至湘峪段(跨沁水县嘉峰镇、郑村镇和阳城县润城镇)做为先行区先行建设,目前我县正按市沁河指挥部要求开展润城先行区建设,今年实施项目9项,其中核心项目5项,配套项目4项,今年计划投资14.44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沁河指挥部总体统筹,适时推开我县包含东冶镇在内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感谢您对沁河生态经济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