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3/2023-0015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26日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26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回复


原杨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的提案收悉。您从稳定投资信心和预期、继续优化投融资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很好,非常感谢。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整体投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十四五”以来,阳城县民间投资不断发展壮大,为撬动该项目建设起到了杠杆作用。因此,进一步壮大民间投资总量、扩张增量、优化结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是我县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一、不断创新机制,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稳增长的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民间投资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持续强化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工作,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创建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阳城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建立《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机制》《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专管员机制》,成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要求,定期调度、全力推动。

二、优化投融资环境,推动企业发展。一方面推介一批优质项目,让民企在参与项目建设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由县发改局和项目推进中心牵头建立民营企业专项项目库,将我县投资成本相对较低、经济收益较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纳入民营企业专项项目库中,并适时将这些优质项目向我县有意向投资的民企及时推介,将土地、资源、信息、人才和技术等生产要素向民营企业倾斜,为民企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上提供帮办服务,让民企能够安心、舒心和放心进行投资,并且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另一方面举行政银企对接会,搭建民企与金融机构的“友谊桥”。由县政府牵头组织相关单位、金融机构和企业每季度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由金融机构向民企宣讲最新的金融政策和融资导向,民企就相关融资需求向有关银行进行对接,在政策法规允许前提下,使金融机构和民企建立长期性的合作关系,促进双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确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强化要素保障,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活动,印发《阳城县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实施方案》、《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质年”专项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新官不理旧账政策不兑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监督整治工作方案》,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持续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民间投资投资主体地位,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加大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力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充分争取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帮助民间资本解决投资建设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