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3/2023-0015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68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26日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6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26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68号提案的答复


张光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碳知识普及,助力碳管理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碳”工作,由我局牵头拟定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已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正报送县委县政府审议,《实施意见》为我县“双碳”工作提出整体思路,助力我县实现“双碳”目标。

一、关于开展广泛宣传,推广普及双碳知识,提高公众减碳意识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双碳”工作上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邀请时任山西省发改委外资处处长武东升到我县“阳城大讲堂”作《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革命和绿色金融》专题讲座,县委中心组成员和各级各部门、各有关企业负责人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通过阳城电视台直播和重播听取了武处长的讲座;县直属机关事务局组织全县各部门各企业干部职工通过新华网手机端直播观看了公共机构绿色低碳技术发布交流会,通过发布的绿色低碳技术名单、进行了技术、案例展示和节能工作经验分享,让广大干部职工学会如何更好的节能降碳;三大电信运营公司通过在手机彩信播放节能减碳公益广告,向市民宣传节能降碳意识;在中小学开展强化节能减碳教育,将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把节能低碳作为干部培训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机关单位创建要求;将节能减碳的理念深入到职业教育体系及职工培训体系;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活动;号召公众主动践行节能绿色生活方式,节约用能用电,鼓励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低碳出行,实施垃圾减量分类;鼓励使用节能环保汽车、高效家电产品等节能设备;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有效的提高了公众的减碳意识。

二、关于建立完善碳管理体系,引进和培育碳管理人才,提高双碳投入建议的答复

进行全县双碳目标及实施路径研究,根据国家和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立足我县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发展阶段等基础条件,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因碳排放碳中和管理统计核算制度无法对县级进行考核,我县各部门将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对碳管理体系建设做好建设工作,分行业做好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加快推动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应用大数据技术加强碳管理体系建设,通过人才引进不断加强我县“双碳”队伍,培养专业人才。推动工业企业绿色低碳技术变革,通过债券、国外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形式募集资金,加大低碳技术研究,实施低碳零碳工业流程再造工程,不断加大投入,同时培养相应人才。

三、关于加强重点行业减排措施建议的答复

我县重点能源消耗行业为煤电、化工、陶瓷,近年来各行业都在不断加大新工艺、新技术、循环利用的投入。煤电行业实行了“三改联动”,促进电力行业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化工行业进行了固定床间歇式气化炉的升级改造,提升现有生产装置,降低了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实现了降本增效;陶瓷行业进行了窑炉改造,部分企业升级了窑炉设备,利用尾热对产品烘干,降低了能耗,干法制粉法的应用既不产生污水,又无需对尾气进行处理。随着升级改造的进行,将进一步减少我县碳排放及资源和能源的消耗。

四、关于调整优化产业及能源结构,积极发展新能源建议的答复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新能源工作。在一产农业投资上,县政府加大了考核奖励力度,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在三产服务业中,大力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通过三产服务业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提高三产在GDP中占比;为加快我县新能源资源开发和能源结构转型,2021年2月,县政府与阳城电厂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明确在我县打造“风光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内容涵盖火电升级改造、风光资源开发、储能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项目,总投资272亿元,大力发展集中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及生物质发电。同时谋划了一批“抽水蓄能”电站,目前正全力推动阳城杜甲抽水蓄能电站、涧河西冶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随着项目的建成,我县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五、关于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切实落实污染物与碳的双减排建议的答复

我县在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切实落实污染物与谈的双减排工作上,由生态环境局阳城分局牵头制定《阳城县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方案旨在紧盯环境污染物和碳排放主要源头,突出主要领域、重点行业和关节环节,强化资源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加快形成有利于减污降碳的产业、能源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稳步推进我县污染物与碳排放的持续下降。方案将列出任务清单,各相关单位认领任务,并认真落实,相信通过几年的时间,将会摸索出一条“阳城发展双碳之路”。

张光杰委员,感谢您积极为我县“双碳”工作献言献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您为我县“双碳”工作多提合理化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