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3/2021-0009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8日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0-08-18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按照我县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紧扣法治阳城建设工作要点,我局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法治工作对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的服务、保障和支撑作用,法治机关建设平稳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领导小组的组长,党组成员、分管法治建设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明确专职联络员。

    2、制订了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法治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股室,按法治工作要点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做到目标明晰、责任到位。

    3、建立《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建设中的主要任务、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法治建设机制体制。

    4、认真总结了2018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通过阳城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制订了《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对我局法治建设的学习、会议、报告、请示、检查考核、奖励、调查研究、联络员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相关规定。

    2、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办事机构、岗位职责、法律法规等应当公开的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1、认真贯彻落实《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的实施意见》,加强规范性文件出台前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备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2、按照上级的要求,积极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目前没有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

    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履行“三重一大”制度,所有重大行政决策经局务会讨论决定,讨论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报告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通常由相关职能股室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拟定初步方案后向局务会提出,通过会议集中讨论、会议表决形成会议纪要。

    3、对社会关注度高或公众直接相关的重大民生决策事项,通过现实调查、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充分提高公众参与实效。

    4、认真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聘请了法律顾问,认真实施法治惠民工程。

    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1、制定了《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普法工作方案》,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组,明确了普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实施时间等。

    2、将普法贯穿执法全过程,主动向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宣传部门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

    3、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栏、宣传海报、LED显示屏等法治宣传阵地,开展普法宣传。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制定了《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制作了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服务指南、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等,认真落实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工作。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重新审核了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资格,建立了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随机抽查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在执法和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了《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制度》,设立投诉举报电话、举报箱等,认真办理群众的投诉举报。目前未发生过群众投诉举报现象。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认真梳理共4类14项的行政职权事项,明确行政行为实施主体、事项依据、责任事项、责任事项依据。制作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及廉政风险防控图,明确行政行为主体、权限、方式、步骤、时限、监督主体以及监督电话。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认真贯彻落实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发挥人民调解基础作用,无重大和群体性上访事件。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应诉工作。针对杨培亮诉我局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案件,我局积极应诉,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高平市人民法院最终判定驳回原告杨培亮的诉讼请求,我局胜诉。

    九、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健全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定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目前共学习20次,学习内容主要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各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部门有关法律、法规,上级会议精神和业务知识。

    2、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于每周五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开展以宪法为核心,部门法、党章党规党纪为重点的法律知识学习。

    3、制定了《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法律知识考核制度》,每年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法治能力考试。

    十、工作创新方面

    加快“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出台了《阳城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确立了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的“五统一”报建审批管理新模式;建立了事项容缺处置制度、中介服务管理制度、部门协同监管制度、部门联合惩戒制度的四项配套支撑制度,形成了阳光透明、公正严密的操作规程;出台了政府统一服务、企业承诺事项实施细则、清单式告知管理办法、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管理办法、竣工验收管理办法、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一费制清单管理”等10项具体操作办法。此项工作做为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的亮点多次受到市里表扬以及周边县市的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