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3/2022-0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9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紧扣法治阳城建设工作要点,持续深化机关法治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法治工作对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的保障和支撑作用,法治建设平稳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情况

1.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制定出台《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部署机关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2.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常态化。

3.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带头讲法治课,建立了《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将学法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4.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常年与山西获泽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决策,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合同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法律把关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中发挥明显作用。

5.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制度,每年3月1日前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并于4月1日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部门法律法规等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机关全体学习计划,全年党组开展集中学法6次以上,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法累计超过20次以上,快速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2.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依法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重新梳理《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权力和责任清单》,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以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动态管理,明确了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将每项行政权力对应的责任细化到条、落实到款,厘清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确保了权责对应,权责一致。

3.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主要手段,加强对粮食流通领域的行政执法和工程建设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4.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行政决策,在议事程序上,对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和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都要求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涉及公民权利与义务、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如幼儿园收费标准调整、排污费价格调整等,都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布,通过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界群众意见和建议,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5.建立行政决策执行跟踪和反馈机制,制定《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重大行政决策风险后评估制度》,完善决策调整机制,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

6.严格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制定了《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所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以及报请政府常务会解决的事项,必须经由法律顾问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和机关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方可制定或上报,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不得提请审议。

7.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根据《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山西省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和局“三定”方案,重新对所有执法人员资格、执法证进行核实,为10名执法人员更换了即将到期的执法证,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法治化。

8.加强行政执法机关处理投诉举报等制度机制建设,制定了《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制度》,设立投诉举报电话、举报箱等,畅通监督渠道,大力整治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

9.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积极推进“菜单化”“订单式”普法模式,制定《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利用价格法实施日、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世界粮食日等重要普法节点,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和方式,深入到企业、学校、社区,通过在条幅上签名、进校园宣讲、发放宣传手册、法律法规政策现场解读、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等形式,全方位进行普法宣传,切实提高了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10.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宪法》宣誓活动、《宪法》专题学习和答题、“八五”普法启动仪式、现场旁听庭审等一系列活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权,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1.对内对外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法的方法、形式、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法治宣传工作的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2.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亟需加强,人员素质能力与担负的工作不相适应,工作中法治思维不够全面,法律专业人才缺乏,部分执法人员年龄偏大、学习能力、接受能力较弱,岗位调整后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存在一定困难。

3.依法行政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力度不够,依法行政考核制度的作用发挥不够,事中事后监管仍需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改进完善,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贯彻实施各项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有序进行,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的主要安排

1.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各项工作任务,组织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开展,切实加强机关法治建设,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制度、普法责任制度、法律顾问制度等。

2.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通过每周五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老师进行专题培训、现场旁听法院公开庭审等方式,加大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能力水平,努力培养适应新形势发展改革工作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以落实和贯彻实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为抓手,不断提高行政机关执法水平。二是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及执法证登记工作,注重从源头提升执法质量,杜绝违规持证执法问题。

4.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加强公职人员依法行政培训,进一步营造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环境氛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坚持集中宣传和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文化活动,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