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公安局

一周警情提示

发布日期: 2021-09-18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防骗指南

骗局一:冒充老师实施诈骗

骗子通过盗号软件和强制视频软件盗取QQ、微信等使用人的密码后,冒充老师在班级群内以缴费为由,发送收款二维码要求家长转账,实施诈骗。

防骗支招:开学将至,如有以老师名义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请家长及时通过电话或者当面与学校确认,务必做到不透漏、不轻信、不转账。

骗局二:群发含木马病毒的信息

此类信息主要有7类内容进行伪装:交费用、查看课程、查看致家长的一封信、核对家庭资料、查看考试成绩、查看孩子体检结果、学费减免等。

防骗支招:收到含有这7类内容的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汇款或点击不明链接,防止造成财产损失或个人信息被窃取。

骗局三:谎称孩子住院急需医疗费

骗子以学校老师等身份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谎称其子女刚到学校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需要住院,以急需医疗费为由实施诈骗。

防骗支招:接到类似电话时要保持冷静,先联系学校或医院方面进行确认,不要轻易汇款,发现诈骗立马报警。

骗局四:盗用证件办理银行卡

学生办理入学手续、购买生活物资等经常用到个人证件,骗子们往往会盗用身份证信息办理各种信用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然后实施盗刷。

防骗支招:身份证等证件千万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在使用中要注明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