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公安局

一周警情提示

发布日期: 2021-12-10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每到岁末年初,人、财、物流动加快,盗窃警情往往会较平时有较大幅度上升。那么,该如何加强防范,减少此类案件发生?警方梳理了几类多发案件为群众支招。 

勿把汽车当保险柜 

大部分被盗车辆的车主都没有将车停放到停车场或有人看管的地方,且一些事主把车辆当成保险柜,将现金、贵重财物放在车内,这也给了窃贼可乘之机。 

预防车内财物被盗,首先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第一,驾车外出游玩、购物时,尽量选择正规、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停放车辆,不要随便把汽车停在街头路边过夜。其次,车主下车离开时,要检查车辆门窗关闭情况,使用遥控器锁门后,再拉一下车门,确认车辆是否落锁成功。第三,妥善保管贵重物品。现金、手机、信用卡等财物要随身携带,不要随意存放在车内。这样,即使发生盗窃案,也可将损失降至最低。 

厂企单位须扎紧篱笆 

一些不法分子盯上建筑工地堆放的施工材料,大肆盗窃作案。窃贼的首选目标为建筑工地上大量堆放的铁扣件、钢筋、木材及供电、通信电缆线、电焊机等物。同时,一些厂企单位内的工业原辅材料也受窃贼“青睐”。 

窃贼袭击的厂企单位大都防范措施薄弱。窃贼结伙作案,选择深夜或凌晨路上车辆、行人稀少时作案,袭击目标主要是交通要道沿线的厂企、仓库和建筑工地,作案手法多为撬门、钻窗和翻越围墙三大类,得手后迅速使用汽车或三轮车等交通工具将赃物运离现场销赃。此外,年底正值厂企单位资金回笼、工资奖金发放时期,现金流量较大,有些窃贼利用一些单位内部防范工作松懈的空隙,潜入厂企撬盗财务室窃取现金。 

警方提醒广大厂企单位加强自我安全防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要加强内部安全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将大宗现金存在单位过夜;要加强夜间单位内部的值班巡逻,原辅材料特别是贵重材料应存放入库,尽可能在原料、成品库等重点部位安装报警技防设施。

上街时要注意“三只手” 

进入寒冷的冬天后,市民穿的外套一件比一件厚,外衣口袋里的财物就变得不安全了。特别在公交车上、拥挤的街市等这些人群相对密集的地方,小偷利用人多嘈杂的环境当掩护,藏身于人群中,伺机对没有防备的群众下手。 

在出行时,不妨牢记民警总结的防范要领:重要的财物要贴身保管,在公交车上要特别注意身边挤来挤去、有位置不坐反而贴靠在他人身边的可疑人员,不要将包或袋子放在身侧位置,还应时刻注意提防小偷故意遮挡你的视线,然后实施扒窃的惯用手段;在医院、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时刻提高警惕,小偷往往在你专注于某事的时候下手扒窃;在街头行走购物时,应注意不要暴露财物。 

谨防沿街店面盗窃 

岁末年初,各类商场、店面进货量大、流动资金充足,是沿街店面盗窃易发案时间段。警方提醒广大沿街店面店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妥善加固门窗,尽量安装卷帘门,有条件的也可加装防盗报警装置或监控设备。营业结束后要妥善保管营业款,不要将钱款留在收银台过夜。一旦遭遇窃贼切勿惊慌,在自我保护的同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