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公安局

一周警情提示

发布日期: 2021-12-24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近年来,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软件因操作简单、受众广泛、时间碎片化、视频化表达等因素,深受人们喜爱。而每个发表的视频背后,都是希望能够获得大量的人气,部分抖音网红为此不惜花钱雇人点赞。不法分子将目光投向抖音,利用人们渴望挣钱的心理,假借为抖音视频点赞获取佣金赚钱的名义,骗取受害人钱财。 

套路解析 

1、骗子会在贴吧、微博、QQ、各大视频平台上广撒网,广发抖音刷单信息,若是有人感兴趣,加了好友,那么就陷入了“刷单骗局”的第一步! 

2、为了取信于受害者,任务导师会主动来私聊,请受害者试做一单,先给一条抖音作品点赞,并给予一个小额的红包奖励。 

3、在逐渐取得信任后,任务导师会说想要赚更多的钱,需要加入VIP。此时,不少受害者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交了钱,便陷入了骗子的套路深渊。 

其实,不论是刷单还是所谓的视频点赞,本质上都是利用了受害人群体想要以小博大、足不出户挣快钱、挣大钱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 

警方提示: 

1、不要轻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点赞刷任务挣钱”等兼职刷单信息,千万别被高额的报酬迷惑。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所谓“刷单”全是诈骗! 

2、不要轻易打开或扫描陌生人发来的网页链接和二维码,保护好个人信息! 

3、遭遇诈骗后,千万不能抱着侥幸心理相信骗子的退款承诺,以免遭遇连环骗局,扩大损失。 

4、“96110”是全国反诈专线,如遇到“96110”打来的电话,说明你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一定要立即接听,防止被骗。 

5、发现被骗后,请及时保存聊天记录、转账凭证等证据资料,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