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公安局

一周警情提示

发布日期: 2022-01-07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日前,一种借助“共享屏幕”围猎受害者的新型诈骗手段正在兴起,因其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受害者往往会放松警惕,导致上当受骗。原本是互联网应用场景的“共享屏幕”,却被诈骗分子用于诈骗,并为诈骗行为披上了隐形外衣。

骗局步骤

1、找准群体。当事人多为一些不熟悉互联网的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不了解数字技术,反网络诈骗意识低。

2、冒充身份。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要求配合处理、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指导贷款提额、冒充“客服人员”操作退款申请……

3、实施诈骗。由于提前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当事人的基本信息,诈骗分子在初步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后,诱导当事人进入手机“共享屏幕”模式,并且“手把手指导操作”。“共享屏幕”开启了手机的录屏功能,会把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全都记录下来,并同步让对方看到。这就意味着,输入的银行卡号、密码和验证码等重要信息,都能被诈骗分子轻松捕获。然后对方就可以转走银行卡里的资金。

警方提醒

“共享屏幕”虽然是一种新型的犯罪模式,但实际上,受害者并非因为科技受骗,而是诈骗分子利用了受害者不熟悉“共享屏幕”功能的特点,对其进行诱导和诈骗。提高反诈骗意识,切勿轻易泄露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和验证码等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