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公安局

一周警情提示

发布日期: 2022-01-21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智能家电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但也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潜在风险。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把目光瞄向了智能家居设备,通过破解软件或IP地址等方式,入侵并控制这些智能家电的摄像头。

警方分析

网络摄像头的APP随处均可下载,但很多人在安装摄像头时使用默认、简单口令(如“abc123”),甚至直接使用初始密码。而犯罪分子在买到“傻瓜操作”的黑客软件后,随即批量快速扫描,“弱口令”的密码很容易就被获取。同时,对监控摄像头非法越权访问,从而实现在线观看和回放。可以说,密码设置太过简易为恶意攻击者提供了极其简单、成本低廉但危害巨大的攻击方式。 

警方提示

随着网络技术日益成熟,视频监控设备已经成为个人保护家庭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广大群众在使用相关设备的同时,要警惕网络安全风险,如发现家中摄像头有异常的,请及时关闭监控设备并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