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公安局

一周警情提示

发布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出门前的注意事项

不要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不要在阳台、楼道堆积可燃物。离家出门前切记关好门窗,检查水、电、气是否关好;家中尽量不要放大笔现金,贵重物品一定要锁好。不要单独遗留小朋友在家,并教育孩子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 

如果发现家中被盗,尽快打“110”报警。不要急于进屋收拾、清理家中的物品,不要在室内随意走动,应等待并协助民警进行现场勘查,不要接触门把手、锁具等,以免破坏有价值的线索。 

驾车安全注意事项

预计“五一”假期旅游需求显著增长,各大旅游景区陆续开门迎客,群众自驾中短途出行集中,务必注意交通安全。 

出行前应关注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天气预报,提前检查维护车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旅行途中要守法驾驶、文明行车,系好安全带,不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夜间、雨天行车以及行经山区、景区道路时,要注意降低车速、加大车距、不强行超车。遇缓慢路段,要有序通行,不穿插、不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要将车辆靠边停放,车上人员迅速撤离,需要救援救助的及时打电话报警求助。驾车出行最好准备三角警告标志、警示灯、急救箱等应急救援工具。车辆严禁装载易燃易爆物品,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时产生次生灾害。 

在外游玩时的注意事项

外出旅游要量力而行,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注意旅游部门发布的景区营业情况,提前计划好出行线路;不要涉足未开发或未开放的区域,以免发生意外。 

市民进入公园、商业场所、客运站、宾馆、饭店等场所要注意配合现场防疫工作人员指引,同时了解、熟悉应急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及周围环境。要保管好现金和贵重物品,最好与家人或要好的朋友结伴而行,相互照应。对同行的陌生人不要过于亲近,旅途中不要让人知道自己携带财物的数量与位置,以免他人心生歹意。 

严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油漆、可燃气体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船等各类交通工具。严禁违规使用、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在公共场所打闹、滋事、斗殴、搞封建迷信活动及其它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发现上述危险行为要及时报警。遇到突发事件要保持冷静,切勿惊慌,不要听信和传播谣言,避免造成不明真相的恐慌,引发拥挤踩踏等意外事故。 

莫游“野泳”

天气逐渐转热,市民群众前往江河湖泊或山塘水库附近游玩增多,溺水事故也进入了多发期,其中青少年儿童因安全防范意识淡薄,缺乏自控能力,容易发生溺水意外事故。家长应注意加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和监管,谨防意外发生。切勿到水库、江河、湖泊等非正规游泳水域戏水或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醒

网络游戏诈骗套路多,部分未成年人发现被骗后,普遍会因为害怕、担心选择沉默,直到家长察觉才去报警求助,这样极易错过拦截钱款的最佳时机。游戏交易请选择正规官方平台,跳出有第三方作保的平台进行私下交易,没有任何保障。陌生链接和APP切忌输入个人信息、银行卡号、验证码等,多方核实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当前是复工复产关键时期,是企业招聘、待业人员和毕业生求职高峰,广大群众应多方核实招聘信息,才能避免上当受骗。凡是兼职刷单,都是诈骗!凡是交钱免试入职,都是诈骗!凡是面试收取押金,都是诈骗!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凡是自称“网店、电商、快递、贷款平台”等各类客服,来电要求配合“退款、理赔、解除身份绑定”等操作,要求加QQ、微信指引操作的,都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