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公安局

一周警情提示

发布日期: 2022-05-14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熟人”告诉你投资项目一本万利怎么办?“专家”说包治百病是真的?尽管警方经常发出各种预警,提醒广大老年人防范诈骗,但由于信息获取渠道较少,还是有部分老年人落入犯罪分子的陷阱。

案例分析

1、常用诈骗手段

目前,诈骗分子大多是“高回报、高收益”投资诱惑,通过花样百出的手段,诱导老年人投入资金,完成诈骗。

2、案例分析

诈骗分子手段层出不穷,花招屡屡翻新,牛先生、原女士就是因为被所谓的高额收益和绝对保障欺骗,完全忽略了背后的真实性和风险性,最终损失大额钱财。

风险提示

老年人客群具有稳定的退休收入或积蓄,对诈骗的警惕度不高,且子女大多忙于工作不在身边,很容易成为诈骗目标,需要得到更多关心和帮助。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在接到此类不明信息、不明电话时,一定要牢记:

1、不轻信

不轻信高收益、高回报投资或理财,避免陷入诈骗陷阱,接到此类信息应在第一时间与子女商量,或向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查证。

2、不透露

妥善保管保险单、身份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不随便向他人透露,不授权与保险合同无关人员涉及保险合同异动的任何操作。

3、留证据

发现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保留好转账凭证、聊天信息、通话录音等证据,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