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公安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2022-000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成文日期:
标      题: 一周警情提示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5日

一周警情提示

发布日期: 2022-08-05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一、超速行驶时驾驶人不能全面、正确感知车内外的变化

如汽车以50公里的时速行驶,0.1秒前进1.39米,车窗外事物一掠而过,而人在视野内感觉一个目标要0.4秒,看清事物平均需1秒钟。如果速度太快就无法获取足够的道路信息,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二、超速行驶减弱了驾驶人对空间的认识能力

车速越快,注视点越远,时速在50公里以上,注视点常在305-601米以外。由于注视点前移,视野狭窄,清晰度不良,对一些小而变化慢的事物难以辨认,临近发现时已措手不及。  

三、超速行驶时,驾驶人对速度的判断能力下降  

驾驶人在高速行驶时,不但对所驾车辆速度不能正确判断,而且对行人、非机动车、其他机动车速度也会低估。在超越前车时就易低估对向来车的速度和距离,同时低估要超越前车的相持距离,发现情况往往措施过迟,易发生相撞或刮擦事故。  

 四、超速行驶增加驾驶人疲劳程度,反应能力下降 

 超速行驶时,超车、会车的机会增多,行驶间距缩短,车外情况应接不暇,注意力频繁转移,易感到疲劳,极易引发事故。  

五、超速行驶有时会使驾驶人的思维判断失误 

驾驶人在思考问题时除根据感知材料外,还需借助经验分析、判断。在变速行驶时一旦出现意外,即使当机立断也需要时间考虑,有些事故就是在做出决定的这一瞬间发生的。  

六、超速行驶影响车辆的操作稳定性 

超速车辆操作稳定性恶化,特别是在弯道处行驶,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易使车辆向回转中心外侧发生侧滑或倾斜。过大的离心力使车辆变得极难驾驭,甚至失控。此时,如果在路面附着系数较小的道路上行驶,就可能测滑、撞车;如果在路面附着系数较大的道路上行驶,就可能造成翻倾等事故。  

七、超速行驶使汽车的制动距离增长

汽车的制动距离随车速提升而增加,超速行驶时,其制动距离比平时大幅增加,因而最容易发生追尾或碰撞建筑等事故。  

八、超速行驶影响车辆的安全性能

超速行驶,破坏了车辆在特定环境工作中的指数,加大了车辆的工作强度和负荷,加剧了机件的磨损和损毁。特别对车轮更是不利,跳跃性、拖滑性磨损不说,还提高了摩擦温度,轮胎极易老化和变形,引发爆胎事故。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