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公安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2022-001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成文日期:
标      题: 一周警情提示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3日

一周警情提示

发布日期: 2022-12-03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如何识别和屏蔽骚扰电话?

犯罪团伙利用“95”号段号码拨打电话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此类号码多为大型企业使用,实施诈骗时具有较强迷惑性;二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升级,利用网络电话拨打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且不受地域限制。

对此,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官方免费的防骚扰电话屏蔽业务(操作如下图)不过这个功能仅限4G用户,同时还需要开通VoLTE业务。

另外,为了帮助用户区分“95”号段来电,工信部开放了免注册的号码查询服务,输入网址:http://www.miinac.gov.cn,在首页“号码查询”栏目就可以查询来电号码信息。

如果接到涉及“95”号段的骚扰电话,用户可以向工信部委托的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进行投诉,投诉方式为12321官方网站或12321举报助手App,相关单位将按规定程序对骚扰电话进行核查处理。

警方提醒

1、不要轻易相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或者短信,避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设下圈套的机会。

2、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若是遇到必须要汇款、转账的情况必须要再三核实对方信息。

3、广大网友务必通过正规合法渠道申请金融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