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公安局

一周警情提示

发布日期: 2023-01-26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受寒潮天气影响,居民家庭使用取暖需求剧增。部分居民出现用火用电不慎、出门忘记关电关气等情况,易引发冬季火灾。取暖同时切莫忘记安全,请务必注意以下内容!

1.严防电器故障引起火灾。使用电炉、电热毯、电熨斗等,要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

2.严防烤火取暖引起火灾。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

3.严防不合格取暖器引起火灾。选购各类取暖器时都要看清商标、生产厂家、产品合格证,以防购进“三无”产品;选择电暖器的功率时,除看房间大小外,重点是看自家的电表是否超负荷,电线是否老化,防止超负荷而引起火灾。

4.严防一氧化碳或燃气泄露中毒。对于使用煤炉或燃气炉等取暖设施的居民,注意不能密封门窗,避免空气不流通导致一氧化碳超标中毒。另一方面为防止出现燃气泄漏事故,离家及晚上入睡前,要确认气体阀门置于关闭位置;如一旦发生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切勿惊慌失措,不能动用明火。

5.严防独居人员居室起火。独居人员特别是孤独老年人,一定要帮其进行电、气、火源和其他安全隐患的排查,避免卧床吸烟、老化电热毯自燃或者“小太阳”取暖器近距离加热引燃被褥等火灾事故。

6.严防随意扔烟头引起火灾。“一支香烟,能毁万丈楼”,不能乱扔烟头。尤其大风降温天气往往日照很足,很多人会选择晒被褥,如果随意往窗外扔烟头则很容易引起楼栋火灾。

7.严防儿童玩火造成火灾。少数家长对孩子防火教育不够重视、缺少告诫,加之儿童对引火物很感兴趣,使一些小孩在可燃物较多的地方用火柴或打火机等明火玩游戏尝试取暖或在可燃物附近燃烧烟花爆竹玩耍,都会引发火灾事故。

8.掌握基本的灭火知识。例如:发生火灾但没有把握自行灭火时,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棉、布、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电器、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