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公安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19

提案的答复

李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增强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的效果》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新的一届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电信诈骗犯罪的防范宣传,局主要领导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组织研究,同时派出局党委委员、督察长王学锋带领考察组深入汝阳、济源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我县实际,我局推动以县委办、政府办名义制定下发了《阳城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方案》,组建阳城县全民反诈宣传指挥部,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着力构建“警民结合,全民反诈”的新格局。

一、关于“宣传内容要做到‘精’,做到群众爱听”的建议

    我局动员“胖仙女”“卤煎饼”等本土网红大V加入到反诈宣传队伍中来,协助拍摄制作反诈专题视频,采取说唱、情景剧、古书等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宣传形式开展反诈宣传,结合某一时期高发案件,发布案件预警,已制作反诈宣传视频13期,发布预警通报11期。

二、关于“宣传范围要做到‘广’”,做到全部覆盖”的建议

根据《阳城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方案》要求,我们已在全县范围内搭建了三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群,截止目前,已建立微信群1949个,覆盖19.04万人,我局紧跟发案特点,及时在群内推送反诈宣传音视频、预警等。同时,以县城区域及其他各乡镇政府所在地为重点,由党委政府牵头,组建网格长(网格员)+民警(辅警)精准宣传团队,以网格长(网格员)民警(辅警)为主,开展精准入户面对面宣传,逐户签订“两告知,一承诺”,发放“一封信、一手册”,推广注册“晋城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了全面反诈意识,提升了技术反制质效。

三、关于“宣传效果要做到‘深’,做到提升认知”的建议。  

在对受害者进行回访中发现,所有人员均接受过电信诈骗的防范宣传,但依然被骗,究其原因,还是常规的防范宣传没有入脑入心,没有形成针对电信诈骗的免疫力。另外,网络投资、网络刷单诈骗的套路紧紧抓住了人们追逐利益的心理,此类案件跃居首位,且损失金额最大,初期少量投入取得回报,后期加大投入被骗,针对这类诈骗,我们不但注重面对面宣传,还积极开展了技术反制工作,作为常规反诈宣传的有效补充,通过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注册14.66万人,实名认证12.91万人,形成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